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研究生PADP】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2020级5班与7班联合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

2021年05月24日 11:22 点击数:

2021年5月21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硕士2020级5班与7班在犀浦校区X2535联合举办了电气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来自陈院长团队的博士研究生王天宏,电气硕士5班、7班成员出席活动。

王天宏师兄是竢实扬华奖章、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曾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以及国家专利,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创新基金项目,还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项目”选拔,赴法国国家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开展“氢能驱动系统剩余有效使用寿命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科研经历和出国学习经历的王天宏师兄在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中向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了其在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与建议。

首先是“科研好想法”的提出,王天宏师兄表示,一项好的科研想法需满足原创性、重要性、具体以及完整性四个要点,并就以上要点做出了自己的阐释与建议。接着,王天宏师兄以自己的一篇论文为例,从题目的选取、摘要的表述、实验的结果与分析以及文献的参考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一些“坑”,还提出了许多中肯与实用的建议。

最后是“面对面”学术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与王天宏师兄交流了许多科研上遇到的难题与困惑,例如创新点如何选取、如何高效地搜集文献并分类、为何理论推导与实验结果不符合等等通过王天宏师兄的耐心解答,同学们有了一些新的感悟与体会。

 

本次电气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获益良多,相信同学们今后能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方法在研究生阶段结下硕果,开启科研道路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