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2020级3班组织参观机车博物园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6日 11:15 点击数:

20201024日,电气硕士研究生20203班组织参观西南交通大学机车博物园活动。机车博物园作为我国第一个高校机车博物园,是中国博物馆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在犀浦校区南北人文轴的顶端,其连通竢实扬华墙、先贤塑像群、校史馆和图书馆,是交大文化宣传的第一站。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我国第一个高校机车博物园中,从斑驳的车身上感受交大历史故事。

本次参观活动从参观机车园的月台拉开帷幕,同学们了解到我校在一百二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经历了多次的更名和搬迁,而月台上的站台名便是我校历史上几次主要的播迁地点,分别是山海关、唐山、平越、璧山、峨眉、成都,同学们深知这也代表着西南交通大学像一列奔腾的火车机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之中,虽历经坎坷却仍旧一往无前。在参观詹天佑雕塑与校友墙时,张晨同学激动的向同学们介绍,作为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与我校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曾指导过我校学生实习,在京张线的勘测阶段,勘察队中也有我校多名校友。现在我校本科生宿舍眷诚斋”“天佑斋均是为了纪念詹天佑先生对我校的贡献。

此外,全体同学重点参观并聆听讲解员介绍了磁浮列车CFC-01,这是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列车。从解说中同学们了解到,2006年青城山中低速磁浮车工程实验线联调成功,宣布青城山中低速磁浮车正式开始实验运行的喜讯,这也标志着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列车在实地正式实验运行,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交大人的骄傲与自豪。

参观机车园活动结束后,骆柯宇同学发言: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老一辈交大人的薪火和爱国主义精神,铭记交大18次迁校更名与4辆机车当年的故事,为实现交大复兴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西南交通大学的发展历史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交大杰出校友们为国家做出的卓越贡献在同学们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交大人,我们应秉承“精勤求学、敦笃立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认真做好科研,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