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访渝黔高速,知交通天下

2018年08月10日 00:00 点击数:

——电气青协“实践出真知”暑期实践小分队赴重庆三下乡之旅

青春之力践行十九大·青春之光筑梦新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利用暑期走出校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实践出真知”暑期实践小分队在李诗涵老师的带领下赴重庆开始我们的三下乡旅程。

1533836407930.jpg

2018年8月6日,我们从成都东站出发,前往重庆北站。在车站,我们给乘客们分发了关于轨道交通的发展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的问卷,大多数市民都很热心的帮助我们完成问卷,其中还有热心的学长帮我们分析问卷应该怎么设置问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533837101330.jpg

8月7日,青协实践小分队来到了重庆工商大学,与那里的同学和老师们互相交流学习。重庆工商大学学生处的简福平副处长与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卢书记,以及校内的学生代表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两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互相介绍自己之后,卢书记、义工志愿者协会的现任主席、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的现任主席依次向我们介绍了校团委以及各学生组织的基本概况、特色活动以及工作亮点。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第18届会长向钰作为代表给重庆工商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校、院团委以及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3F4A48426BBFF733A0EB8CBD570A0DAF.jpg

两校的老师和同学互相了解之后,就开始互相交流学习工作或者生活中的问题。在专业知识难以应用到志愿服务中、和社区沟通困难、时间协调等共同问题中,大家互相交流了各自的解决方案,相互学习,并且对两校社团活动中共同出现的活动积极性和活动创新问题进行了探讨。在结束之际,李诗涵老师向重庆工商大学的老师同学赠送了有交大特色的礼品,如:高铁笔、竢实扬华扇、交大20周年纪念邮票等,并与重庆工商大学的老师同学们共进午餐。

4A47ED30DEDAFF42CC9A91A7D9F79131.jpg

8月8日,上午10时,实践队在西南交大本科2011级校友,现中铁十四局一公司第五项目部科主任张聪聪学长陪同的下,来到中铁十四局一公司第五项目部黔渝高速项目部的施工现场参观学习。在第一施工区,通过黔渝高速扩能项目的整体规划图,项目部的技术部长艾部长向我们介绍黔渝高速的施工路段整体规划、施工重难点。艾部长的介绍使我们对项目的施工难度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着,实践队在张聪聪学长和艾部长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第一施工区、第二施工区以及第三施工。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艾部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抗滑桩的基本信息以及施工爆破的注意事项,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将理论付诸实践的重要性。

Cache_-7593b2fad5672eed.jpg

8月9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黔渝高速项目部参与一场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项目部新学员针对自身经历分享招聘经验,解答了实践队成员关于就业与升学的各种困惑,从而丰富了实践队的就业展望。项目书记针对交流分享会的问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对实践队提出了学习的要求以及就业展望的规划原则。交流会之后,实践队参观了项目部的结构规划以及部门建设,并一起合影留念。

mmexport1533840953744.jpg

8月9日,天气炎热。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纵然酷暑难耐却依然阻挡不了志愿者们执着奉献的热情。上午9时,电气青协“实践出真知”小分队在负责人张院长的带领下来到接龙镇敬老院,带着对老人们最浓烈的挂念与那里的老人们进行了交流。在到达目的地并与那里的张院长进行简单的交谈后,志愿者们通过事先准备好的投影仪等设备为老人们介绍了当今发展迅速的轨道交通工具——高铁,老人们非常的热情,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也给年轻的志愿者们介绍了过去的绿皮火车等传统交通工具。在和老人们交流大概到10.30的时候,由于老人们即将吃午饭,志愿者们不舍地和老人们告了别,向张院长赠送了有交大特色的竢实扬华扇、高铁笔、老人们所需的香皂等礼品,并在敬老院合影留念。

`0@0S~{4)1OF3N`K72O4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