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9-03团支部 “复兴交大”团日活动圆满举行

2019年12月10日 00:00 点击数: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11月11日傍晚时分,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9-03团支部的19名同学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6114电气工程学院供电与电能质量实验室举行主题为“参观电能质量的仿真模拟平台”的“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爱校主题团日活动。

当天傍晚整队集合后,团员们在供电与电能质量实验室指导老师以及研究生陈垠宇学长的带领下进入实验室。陈学长首先为大家细致讲述了交大123年来的峥嵘校史,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中国第一所工程高等学府开始,到建校以来,交大先后定名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中国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故事。师生们克服重重困难精勤求学,交大于1972年更名西南交通大学,发展为现在的交大。陈学长生动的讲述将大家带入了那段光荣的历史,团员们纷纷立志精勤励学,将交大精神发扬光大。

了解校史后,指导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实验室,为大家耐心讲解电能质量模拟仿真平台的主要作用,交大目前的研究项目以及研究进度。当团员们听到“电能质量模拟仿真平台在国内轨道电气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时,都露出会心的微笑。老师亲自为团员们演示电能质量模拟仿真实验室的部分实验装置,讲述供电系统实验,主变系统试验,单向变压器参数测试与分析等实验基本原理及实际应用,带领同学们领略电气的魅力之处。团员们围绕在先进的设备旁仔细观察,热情高涨,积极随着指导老师学习专业知识,并针对自己的疑惑向老师提出问题。老师和陈学长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解惑,并对难以理解的部分进行多次讲解,直到所有团员都得到满意的解答才结束。

随后,陈学长重点为大家讲述了电气工程学院在高速铁路方面的卓越贡献和傲人成绩,增加大家身为电气人的使命感与自豪感。在陈垠宇学长的细心讲解下,团员们初步地了解了谐波谐振的特点及其影响,了解了一些我校在于我国高速铁路发展格局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我校在高速铁路新兴技术领域作出的突破。在牵引动力技术方面,陈学长讲到“轨道交通已成为电力系统中的主要用电大户之一,将光伏电站接入牵引供电系统是就近消纳光伏电能的有效途径,既能节能减排,又具有经济性。目前,国内外对光伏系统接入轨道交通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车站用电或信号系统供电等低压系统。然而,对大规模光伏电站接入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的研究尚少,需要考虑的问题较多且复杂。”引发团员们的自主思考,团员们自发按照学习小组进行讨论,提出了三种有趣但有待深究的想法。

大学是人生的一段重要旅程,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团员们对西南交通大学有进一步的了解与热爱,增进了身为交大电气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自豪感。经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学习与实践,加强了同学们对于西南交通大学及电气工程学院的认识与了解,更深刻的认识到交大与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交大电气工程学院是每一个交大电气人的精神家园。复兴交大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复兴交大我们在行动。电气之光,闪耀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