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电气工程学院“班团一体化”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8年09月17日 00:00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履行好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这三项职责使命,进一步推动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突出团支部班集体建设核心地位,着力破解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工作水平和创新活力。按照校团委的工作部署,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决定面向全院2018级新生团支部推进“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建设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院2018级新生团支部

二、工作目标

按照共青团改革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基本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班级和团支部内部工作模式和机制,将班级与团支部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干部队伍、工作职能、评价考核等进行统筹协调,形成协同效力。在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通过“班团一体化”建设,凝聚基层团组织战斗力,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服务力,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为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三、组织设置

(一)优化团支部和班委会设置。学院团委积极推动班级团支部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工作模式,指导班团骨干配备(即团支部书记和班长由两人分别担任,班长须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其他委员也可在支委会和班委会兼任,一人最多兼二职)。根据具体情况,团支部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班委会设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文体委员、心理委员、生活委员等,班团可根据实际需要增设实践委员、创新委员等。团支部委员的产生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并报学院团委批准,每届任期一年。任期满应召开团员大会换届选举。

(二)明确团支部和班委会工作职责。团支部是班集体建设的政治核心,主要职责包括但不限于思想引领、团建团务、推优入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权益维护、网络宣传等(见附件)。班委会作为学生的自我管理组织,主要职责是日常管理、学风建设、文化体育、心理健康等。

(三)优化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工作机制。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事关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大会集体决定;班级发展规划和重要工作事项等,由支委会、班委会讨论形成初步意见,经班级成员集体通过后生效;不断强化团支部核心作用,形成以团支部为主导,班委会为主要执行机构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学院团委要加强对团支部的指导,加强对团干部的培训。依照“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在学院党委和院团委的领导下,加强工作研究,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经验介绍、工作观摩、创新活动等,加强对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工作。落实学院“青马工程”培养计划,面向团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团的知识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培训,每学年应完成对团支部全体委员的一次轮训。

(二)各支部要夯实基础团务,增强团员意识。各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号)规定,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切实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团支部“组织运行、工作开展、团员参与”三个活力,把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制度健全、工作规范、活动创新、团员认可的坚强堡垒,把团员青年培养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附件:团支部委员设置及工作职能一览表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17日

附件:

班团委员设置及工作职能一览表

(各班团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委员设置和工作职责,一人最多兼二职)

职 务

基本工作职责

团支部书记

主持团支部的全面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

1、及时传达上级团组织和学院团委的指示精神,制定各项工作计划和总结;

2、定期主持召开团支部委员会和团支部团员大会;

3、组织支委成员进行理论学习,抓好支委的自身建设;

4、负责开展团员的日常教育工作,关心团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团员的思想动态;

5、负责团支部“推优入党”工作;

6、负责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7、负责班团“第二三课堂”相关工作。

班长(团支部副书记)

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团的日常工作。

1、负责基础班务工作;

2、协助书记做好团员的日常教育工作;

3、负责开展班团各项活动;

4、协助书记完成工作计划和总结。

组织委员

1、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组织团员参加团课学习;

3、负责团员团籍的注册管理、团情统计、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发展团员、关系转接等;

4、负责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团支部各类文件的收发、整理、保存;

5、协助书记完成“推优入党”工作。

宣传委员

1、负责开展支部网上阵地建设工作,负责班级微博、微信的运营管理,完成团支部会议、活动的新闻宣传等工作;

2、协助书记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3、协助书记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和团员的日常教育工作。

权益与生活委员

1、关心团员的思想和生活,及时了解、收集学生对学校生活服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广大团员的权益述求;

2、开展团员青年困难帮扶工作(如生活帮扶、学习帮扶、心理疏导等);

3、对接学生会和上级团组织做好团员的合理述求反映工作,维护团员的正当权益;

4、班费的收支管理;

5、管理班级寝室;

6、做好节假日团员联系工作。

学习委员

1、组织开展团支部学风建设工作;

2、引导和督促团员进行第二、三课堂的学习;

3、配合专业课教师完成日常学习管理工作;

4、安排学习活动。(如专业讲座、经典阅读、科创竞赛、经验交流等)

心理委员

1、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知识;

2、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

3、帮助有心理困惑的同学,配合相关单位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等。

实践创新与文体委员

1、组织参与各类科创活动;

2、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3、组织开展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