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2019-06班团支部开展 “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之观校史,悟精神,图奋斗

2019年12月10日 00:00 点击数:

2019年11月2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6班团支部策划并组织参观了学校校史馆。我们有幸邀请到讲解员徐永康在同学们参观的过程中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解说。

本次参观西南交通大学学校校史馆,一是我们班班委考虑到作为大一交大学子,我们班只是听老师学长们为我们讲解过校史,还未集体去参观过校史馆,二是希望通过校史馆的参观,让我们班同学们更近距离了解历史,了解先辈们的卓越成就,感悟他们为国奋斗的精神,并将自己的所感所悟融入到自己的实际生活中。

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位于犀浦校区4号教学楼西侧1层,于2016年5月13日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4200余平方米,由校史基本展厅和机动展厅组成。校史馆馆名由我校著名校友、两院院士沈志云教授亲笔题写。

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依据办学历史各阶段,将展厅划分为序厅、榆关始创、复校唐山、成就斐然、烽火薪传、迎接曙光、砥砺前行、创业峨眉、蓉城新篇、桃秾李郁 灿若星河——交大力量等10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图片文字及文物的展示以让人们更好、更直观地粗略了解123年的交大历史。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听从讲解员的指引,从外到内地由校史馆的馆前广场开始参观。并逐一参观馆内的各个展厅。每到一处同学们便停下来认真观看陈列的文物及人物或事件的说明,了解不同时期的交大历史。

交大123年的建校历程中,培养出的人才不胜枚举,无数交大人继往开来,呕心沥血创造的成就数不胜数。桃秾李郁,灿若星河。这是交大力量。从无到有,争创第一。这是交大实力。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通过对校史的了解与学习,同学们对交大跨越三个世纪的沧桑巨变有了更加直观和更加生动的了解,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交大的历史底蕴。此次校史学习的主题团日活动不仅仅增强了同学们身为交大人荣誉感与自豪感,也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身为交大人肩上承担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深刻体会“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增强复兴交大的使命感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