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复兴交大,我的责任;复兴交大,我在行动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9级10班团支部参观接触网实验室

2019年12月10日 00:00 点击数:

2019年12月6日上午十点,2019级电气十班团支部开展了以“礼赞七十载,电气再出发”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中电气十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接触网实验室。本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张家玮博士为前来参观的同学做了详细的讲解。

2019级电气十班.jpg

本次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张博士用ppt的形式系统地介绍了列车动力的来源、受电弓与接触网系统的学科特点、核心问题,以及当下弓网系统研究所面临的科研难题。他强调,当下的研究必须从“引进、消化、再吸收”转型成为独立创新的自主研发。

接着,张博士升起一旁的受电弓,用实物为同学细致地讲解了弓网系统的工作原理,比较了刚性接触网和柔性接触网的具体差异,展示了许多从铁路现场带回实验室的大小装置如承力索、定位器、碳滑板等等。活动最后,张博士解答了同学提出的疑问,用聊天这一轻松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西南交通大学,从四年本科到三年研究生再到七年博士的学习历程。从他的语言中,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电气学子身上那股薪火相传的强大力量。

2019级电气十班1.jpg

本次活动的特点在于作为大一新生,能够拥有宝贵的机会走进我校重点实验室,身临其境地感受本学院的学科特色。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本班所有团支部成员对未来专业课学习的学习兴趣,也让所有同学对于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前景和身为电气学子肩负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礼赞七十载,电气再出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2019级10班团支部全体必将不忘初心,传承电气精神,勇做自强不息的奋斗者,在复兴交大的路上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