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办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

2018年03月09日 00:00 点击数:

2018年3月7日下午4时,电气工程学院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在X9502教室举办。本次交流会旨在为我院2018年考研学生提供朋辈复试指导,传授备考策略,帮助大家应对本年考研复试。

首先,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林静英老师作向大家通报了今年考研复试的情况,并向大家一一介绍了邀请的四名研究生嘉宾,他们分别是2017级硕士生张晨昊、刘一谷、高亚男和邱彦。

在分享环节中,对于复试中的笔试环节,张晨昊同学认为通过充分的准备应无太大问题。提到包含外语和专业综合测试在内的面试环节,他建议同学们对英语部分给予重视,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了解一些可能在复试中被提出的问题。对于专业综合测试,他提出了复试备考三个步骤:准备一份充分的简历;了解一些基础的专业问题;知晓一些特殊的回答技巧。他特别强调,在复试这一环节中,态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老师的问题自己知晓,便尽力回答。如果遇到不懂的,也要平静面对,对面试老师实话实说。

20180307-S46A7535.jpg

刘一谷同学在分享中提出,他认为英语对面试的影响较大,在自我介绍环节用花式的英文语句并不会打动老师的心,而将精力放在英文单词的发音上反而能够取得满意的效果。对于专业综合测试,他认为在这一方面可以战略性地放弃一些较难的东西,而对基础知识多加了解。同时他提到面对问题时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专业测试时若遇到难题,要冷静地想出办法去解决。

20180307-S46A7543.jpg

第三位讲解人高亚男同学则讲述了自己复试时的经历,当时她当因为毕业设计花费了大量时间,没有时间去备考,在时间分配上面没有做好,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引以为戒。此外,她谈到了一种复试技巧——将面试老师的注意力吸引到自身的毕业设计上来,这有利于使面试向着考生所希望的方向进行。

20180307-S46A7546.jpg

邱彦同学在分享中则建议大家放松心态,因为专业能力测试的目的就是考验大家的心态。他表示,只要大家在复试中正常发挥,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求知欲,表明自己的学习决心,通过考研复试的机率会很大。

20180307-S46A7550.jpg

在交流会最后,林静英老师进行了相应的补充,她强调同学们应该密切关注教务网上的通知,通知里包含了许多重要信息供同学们参考。而后,她向大家阐明了复试调剂的情况,与大家分享了一些最新资讯,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让大家对复试有更清晰的了解。

会后,记者采访了林静英老师。林老师在回答问题中谈到,同学们在面对考验复试时难免紧张,她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让他们了解历年的复试情况,帮助其缓解因不清楚状况而造成的压力,从而对自己的复试计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对考研复试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有的放矢。

20180307-S46A7559.jpg

文字 王伟鹏 杨萍萍

摄影 倪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