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9年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队赴广东调研大湾区建设

2019年09月01日 00:00 点击数:

7月22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小分队——粤港澳大湾区调研小分队来到羊城白云区,参观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优秀企业——作为校企合作的代表之一的广州市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首日上午,杰出的两位校友在白云电气科技大厦恒稳会议厅与以“访一带一路枢纽,观改革开放成果”为主题的调研小分队队员们开展了亲切的交谈。两位杰出校友分别为队员们答疑解惑,真切地表达出了他们对母校的怀念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热切期待。同时,两位校友也为师弟师妹们以后的发展、就业前景等指出了明确的道路,扫除了心中的迷茫。下午,在引导员的引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公司的相关系统研发实验室,了解了其完整的创业系统模块、主打的电器产品以及相关产品在社会乃至于专业领域的专业化程度。GIS 系统让我们大开眼界,其准确科学的数据反馈,为地铁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是一种科学、及时、有效的监测手段。

2.jpg

   

7月23日上午,团队及引导员一群人乘车来到产业工业园,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并了解了其公司发展的历史、企业文化、党员建设等方面。随后,团队一行人来到华南地区最大的GIS系统产品生产基地,参观智能化生产厂房。厂内流水线分布紧密,各区域间智能化程度较高,产品存储仓库实行智能化提取与存放,这是现代化制造业的一处缩影。下午,团队参观了GIS——广州地铁运维实验室。在这里,队员们真实地了解了相关技术在实际情况中的实施效果,清楚地意识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距,培养了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相应的意识及思维。通过此次实践调研,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民营企业的百折不挠,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企业精神。

7月24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赴广州市,来到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市建设分公司。开始了为期1天的参观调研。

7月24日早晨,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下乡实践团队成员们乘车来到了位广州市番禺区的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市建设分公司。队员们认真的学习了施工现场的规章制度之后,便跟随项目经理和总工赶往今天的第一站。

历经近1个小时个车程,我们来到了高铁动力的源泉——位于东菀市附近的一座新建的变电站。做好安全措施后,队员们进入了变电站。和印象中脏乱的变电站不一样的是,新建的变电站高度集中,各种开关柜整齐摆放,房间内干干净净,即使机器都在运转,但是噪音很小。最大的不同在于给高铁提供27.5KV高压的变压器被放在了一个库房里,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放在室外。这正是电气设备高度集中的缘故。队员们将书本上的知识与现实中的设备一一对照,收获颇丰。

从变电站出发,又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队员们来到了刚刚建设还在调试之中的地铁东莞西站。队员们跟随项目经理和总工第一次站在了还在建设中的高架桥上,近距离的观察接触网。队员们大开眼界,收获良多。

从施工现场回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市建设分公司召开了校友座谈会。项目部的部长和经理与队员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交流中我们对行业发展及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度的了解,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也明白了想要有好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依靠自己的知识力量!

4.jpg

7月25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赴深圳市,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本着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历程,提升自我的原则,我们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在改革开放展览馆学习改革开放的历程。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对改革开放的发生、发展和成就等都有了进一步了解。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