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五进”工作之“校友进讲堂”

2019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数:

【杨洋校友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开始做了,你就成功了一半

团队协作的本质是担当

保持对科研的热爱是坚持下去的最好动力,要能耐得住寂寞

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电气工程学院提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进”——“党建进园区、教授进(学生)寝室、师生进操场、模范(校友)进讲堂、家长进(育人)网络”。2019年3月18日晚7点,电气工程学院本年度第一期“校友进讲堂”活动在犀浦校区电气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我院2014届校友杨洋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走进了电气工程学院的“讲堂”。本次“校友进讲堂”活动由学生工作组副组长谢力主持。

首先,杨洋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本科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杨洋着重介绍了本科时参与电子设计的过程,他对学弟学妹说“保持对科研的热爱是坚持下去的最好动力,要能耐得住寂寞”。杨洋认为,在参与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在参与过程中所体会到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

杨洋分享了他在攻读博士学位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挫折,鼓励同学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都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听到杨洋攻读博士期间选择了从未接触的方向,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不了解最基本的名词,到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时,报告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活动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研究生学习和本科学习之间的差异”,“如何选择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应该继续深造还是选择进入社会”等问题向杨洋提问。杨洋围绕这些问题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了详细和中肯的建议,同时,杨洋建议每个同学都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考虑问题。

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何宗伦全程参与了分享,他表示:“杨洋学长今天为我们分享的全部都是‘干货’。学长思维逻辑缜密,能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听完今天的分享,我心中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也对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

文字记者:吴雨吉

凌云轩

摄影记者:朱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