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悦读·悦爱】感悟平凡的世界——电气工程学院经典阅读活动优秀读书报告

2017年12月01日 00:00 点击数:

编者按:“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打造“文化电气”,提升电气学子的综合素质特别是人文素养,电气工程学院于2017年11月21日正式启动了“悦读·悦爱”经典阅读活动,并面向全院学生发出了认真阅读经典的倡议。此举意在希望同学们积极阅读经典,让热爱经典、阅读经典、享受经典在电气工程学院蔚然成风。同时,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送优秀的经典阅读读书报告。

要想读懂一本书,首先需要了解它的作者。

路遥,贫困农民的后代,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可以说拥有和书中男主人公相同的成长环境。路遥的一生十分短暂,最令人惋惜的是他在完成这本百万字巨作后就溘然长逝,甚至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份难得的荣誉。可以说,路遥的一生,很像书中人物人生轨迹的集合——先是像孙少安兄弟一样在贫困的农村家庭长大,继而像孙少平一样回乡教书和务农,然后像孙兰香一样考上大学,最后像田晓霞一样在人生的最高点突然去世。《平凡的世界》不能说是一个悲剧,因为所有的人物都经过生活的洗礼进而得到了成长,但它也注定不可能是一个喜剧,因为各种天灾人祸在书中重重上演,没有任何一家人得到了完美的结局。少安夫妇虽事业有成、腰缠万贯,但秀莲最终罹患肺癌;少平虽如愿成为工人,但情感一波三折,相继失去爱人和师傅;润叶和向前虽相敬如宾,但向前也只能拖着断腿苟且余生。但,这恰恰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正如书中所说:生活啊,生活!你有多少苦难,又有多少甘甜!天空不会永远阴暗,当乌云褪尽的时候,蓝天上灿烂的阳光就会照亮大地。青草照样会鲜绿无比,花朵仍然会蓬勃开放。

正如书名所描述的那样,这本书就记录了平凡的世界,一群平凡的人的一生。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孙氏兄弟与田氏姐妹之间的两段感情。这两段感情之间都有着共同的巨大隔阂,那就是家庭地位与贫富的悬殊差距。孙玉厚只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在大集体时期甚至要为养家糊口犯愁,而田福堂是村支书,他的弟弟田福军更是高居地委书记一职,亲朋好友都是局长、书记之畴。引用田福堂的话来说:“我家的女儿怎么能嫁给一个泥腿把子。”可见,当时的农村,门当户对的观念根深蒂固。少安和润叶之间的感情不可谓不深厚,自小相识的青梅竹马,三年中学建立起的深厚友谊。润叶从本质来说也是个农村人,却因有“关系”当上了教师,最后步步高升当上了团地委书记,而少安最后也成为了全乡首富。但田福堂并没有后悔当时的选择,“我的女儿当然应该嫁给一个有工作的城里人,当然不是缺胳膊少腿的”(暗指李向前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腿)。润叶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在少安未娶之时纵是亲戚为她介绍李向前都执意回绝。不巧的是,少安似乎就有一种天生的自卑感。他就觉得自己配不上田润叶,无心地前往山西找媳妇(也就让田润叶的感情后方阵地成为了一片火海)。

田晓霞和孙少平的爱情就与之截然不同。少平不仅是一名高中毕业生,平时更是有读书看报的习惯。田晓霞出生干部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不同凡响的学识和气质以及求知欲,使他们从一开始的汇报表演时就成为了朋友和知音。客观来说,他们一开始与孙少安、田润叶并无差别。高中结束以后,少平回村教书,最后务农,而晓霞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两人的关系在地域和未来的隔阂之下似乎到了冰点。巧的是,少平不甘平庸外出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又使他遇上了晓霞。长大成人后的孙少平以他对苦难生活的理解与心态,打动了田晓霞。田晓霞可以说是整本书中最为优秀的人。她博学,敢做敢为,最重要的是她有自由的意志,敢于打破传统的思想观念。少平也是这么一个人。他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人生追求和性格特征。田晓霞从未嫌弃过她的“掏炭的男人”,少平也从未因他自己卑微的出生而自卑(这和孙兰香与吴仲平相处经历十分类似)。但社会的洪流不可阻挡,他们从未谈婚论嫁。这在书中也有体现。煤矿处的局长请田晓霞吃饭,碍于情面也叫上孙少平。吃饭时田晓霞一直高谈阔论,而孙少平却一直低着头。在外人看来,这种关系简直是荒谬的。他们都深知他们这种关系无法长久。作者也巧用田晓霞的意外之死诠释了书中的一大主题:爱情败给命运总比爱情败给世俗要好。

诚然,这本书还引入了另一主题——勇气。无论是田福堂在女儿婚姻失败、儿子欲娶寡妇的沉痛打击后带病坚持生活,甚至不肯让出手中的权力,还是孙少平先后经历爱人、师傅的死亡,正如海明威所写:人是不可以打败的,你可以把一个人消灭,但你就是打不败他。敢于面对生活就需要极大勇气。孙少安砖厂破产之时,欠下近万元外债。如果世界上真有绝地,那或许孙少安走到过吧。亲戚反复上门催债,以前脸上堆满笑容和尊重的村民都没个好脸色。“龙游浅池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三番五次外出都徒手而归,四处奔走仍束手无策。但经过妻子鼓励,他又重拾生活的勇气,最后抓住机会东山再起。生活中我们也同样会陷入困境,也同样会感到绝望,但正如普希金所写的那样: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生活总是跌宕起伏的,不可能一帆风顺,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就如书中的人物一样,好事总会伴随着坏事。我们并不需要过分地对时不时的祸事感到惶恐,更不能因一些好事就得意忘形。我们要做的只是去平静地接受。无论是何种结果,无论你要付出什么,这才是生活,才是真正的平凡的世界。

【作者名片】

杨时俊,男,四川成都人,出生于1999年9月8日。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3班副班长。

曾获全国财经素养大赛个人三等奖、全国财经素养大赛团体路演第一名、西南交通大学羽毛球新生赛第六名、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热爱音乐、文学和运动。自小练习游泳,羽毛球和钢琴。对围棋、跆拳道、中国诗词也有所涉猎。

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杨时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