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第二届“电气之光杯”机器人大赛暨金工实习成果汇报大会成功举行

2011年11月21日 09:14 点击数:

送走了荷叶田田果硕硕,迎来了幽香淡淡影疏疏,在这收获的季节里,第二届“电气之光杯”机器人大赛决赛暨金工实习成果汇报大会于2011年11月17日下午2点在一号和三号天佑斋之间的场地上举行。

在金工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了检验实习成果,同时给同学们一次展示科创能力的机会,第二届“电气之光杯”机器人大赛如期而至。这场比赛由我校教务处、实验设备处、学生处、校团委、现代工业技术培训中心、电气工程学院主办,出席的领导有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王兴龙书记,现代工业技术培训中心李柏林主任等领导老师。

两位领导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发言中阐述了科技与民族,科技与青年的发展关系,并强调说:“大学生就应当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以创新的意识,孜孜不倦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从事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

参赛的机器人由电气学院2010级同学精心制作,可以完成自动搬运,远距离控制等功能。比赛的规则是:每队出一名队员,通过遥控器控制机器人到指定区域内捡取小球,然后放入自己的球框中。在此过程中还要保护自己的球框免受对手的攻击,最后以自己球框中的小球个数决定胜负。比赛的过程跌宕起伏,激动人心,各种“阴谋”“阳谋”层层浮现,鼓掌声笑声此起彼伏。在“金刚三号”与“铲得多”的对决中,“金刚三号”以绝对的优势6:0打败了“铲得多”,最后还“耀武扬威”地撞击“铲得多”号机器人。之后“金刚三号”在与“电牵一号”的争夺中,拖着“电牵一号”的球框跑,而气急败坏的“电牵一号”只能在后面追。在“低调号”与“小黑号”的比赛中,双方实力相当,比分你追我赶,进行了两次加时赛,最终“低调号”胜出。晋级半决赛和决赛的机器人表现尤其抢眼,观战的同学尖叫连连,平添了几丝紧张的气氛。

经过4轮激烈的比赛,10级电气3班的“愤怒的机器人”最终夺得了冠军,磁浮班的“金刚三号”取得亚军,电子2班的“青龙”取得了季军。王兴龙书记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各队表现都不错,在时间这么短的情况下能做到这种程度着实不易,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都很好,但是机械制造方面有几处明显不合理,要继续加强。”最后,大会在一片欢呼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记者:战晓莉

摄影记者:孔令星

刘 劼

新闻编辑:李兵兵

摄影编辑:杨 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