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秦安兴国中学、桥南中学开展“跨越山海,书香致远”共读活动

2022年04月28日 16:14 点击数:

“拱园天地任揽胜,青春岁月好读书。”2022年4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与甘肃省秦安县兴国中学、桥南中学共读一本书计划总结大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2021-2022学年“共读一本书”活动以“跨越山海,书香致远”为主题,于2021年12月正式启动。启动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号召全体师生捐赠一本自己推荐阅读的书籍,写下对小朋友们的寄语,遥寄给秦安兴国中学和桥南中学的学生。随着定制书签、高铁笔和电气学院宣传册一起,近400册捐赠书籍到达秦安镇,丰富了兴国中学、桥南中学的图书库存。

交大学生们手写一封邀请函,邀请秦安兴国中学和桥南中学学生共读好书,共写感想。虽相隔异地,却能共同拾遗书海,将这一段跨越山海的阅读之旅化作文字,久久铭记。

4月26日下午,两校以线上交流的形式进行了读后感分享,桥南中学副校长冯富康和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出席会议,共8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线上读后感分享和大学生活分享。

在阅读分享环节,电气学院管烊堃、江雯迪等同学,同桥南中学的郑佩、巨婧琪等初中生一起,围绕阅读书目、阅读心得、阅读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同学们在会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桥南学生们提出的关于大学生活、学习等多个方面的问题,电气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逐一解答。同时,谢力老师以此为契机向同学们普及了西南交大的课堂体系、奖助学金政策、勤工俭学岗位等方面的信息,增进了桥南学生对西南交大的了解,加深了两校之间的感情。

谢力分享了她在“共读一本书”活动中的所见所思所感,她说:“自本次活动启动以来,电气工程学院的学子们积极参与。捐赠了图书,用心在书上写下寄语,让思想可以凭借文字穿越时空,与中学生们进行交流。”她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开阔视野,从读书中汲取力量,让书香文化在两校之间继续传承。

冯官康代表桥南中学对参会人员及活动参与者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指出“读书是让自己变得辽阔的过程”。桥南中学嘉宾还对在场师生发出邀请,希望有机会一同到秦安去摘桃子,以期了解不同文化,产生文化碰撞。

三所学校将以经典共度活动为契机,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持续开展更多富有实效的文化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活动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