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研”出必行】学霸宿舍经验交流分享会——本科2019级考研系列活动(二)

2022年04月24日 16:34 点击数:

2022年4月21日19时,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研”出必行——学霸宿舍经验交流分享会在犀浦校区X10832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2018级的段君璋、任志宏、谢涛以及国勇健四位来自同一宿舍的同学进行考研经验交流分享。活动由2019级辅导员詹睿老师主持。

詹睿首先向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四位同学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这四位同学的免研和考研情况,希望到场的同学们珍惜本次机会,认真吸取学长们的经验,优化个人考研计划。

段君璋首先分享了关于推免研究生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他先介绍了2018级各个专业成功推免研究生的人数情况,对有保研机会且处于不同成绩分段的同学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他表示,排名靠前的同学要认真准备本学期最后的专业课,千万不要放松,要注意竞赛、活动加分的时间问题,同时还要额外注意推免研究生加分细则的变动;成绩排名中等靠前的同学除了需要注意上述问题外,还可以多了解一下免研辅导员等政策,但要结合自身情况认真分析,慎重选择;排名靠后且加分较少的同学还应该准备好备用路线,考研、选调生、电

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任志宏从专业选择、各科复习计划安排以及个人经验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简单地讲解了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同时分享了他选择学硕的原因,并分别将数学、英语、政治、专业课按照时间轴给大家推荐了不同时期的复习方式以及复习资料。最后,他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四点建议:要找一个踏实的研友以及固定的地点学习、不要和周围同学攀比复习进度、保持良好心态、要坚持到底。

谢涛则是提醒大家关注历年分数线、报录比,以及时刻关注报考院校的考试科目的消息。他表示,具体的信息可以通过加入相关机构的考研群了解,也可以从一些机构的公众号获取。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应关注报考学校复试的形式以及复试科目,做好相关准备。最后,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有关考研的感想: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不攀比不跟风、建议有条件的同学置购一个平板、要注重效率、要充足的睡眠以及适当的娱乐、前期给数学分配足够的时间,后期要努力背政治等等。

最后国勇健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考研信息获取的途径。他表示,需要注意的关键信息很多,包括招生简章、考试要求、报名公告、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参考书目、历年分数线、报录比、专业课难度、复试难度等等,这些关键信息的获取十分重要。最后,他讲到了考研复试准备的一些要点,包括弄清复试专业课范围,学会取舍、向考上的学长学姐取经,询问相关QQ群的同学、放平心态、适度放松、时刻关注官网动态,避免错过信息、回答问题时不要紧张,避免冷场等等。

最后,2019级辅导员樊芝菱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进一步补充。她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进入教学楼、图书馆、电气馆进行今后的考研复习,同时向现场的同学们分发了2023届考研复习日程本,希望以此可以鼓励大家更好的复习。

文字 图片:吴金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