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院学生工作组召开2020-2021学年学风建设专项交流会

2021年03月12日 20:3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各年级学习经验交流与传承,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院风和学风。2021312日上午10时,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召开了学风建设专项交流会,会上就各年级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进行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力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

会议开始,张异结合大一学生特点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上指出了大一年级学风建设要点,并强调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从大一做起,引导学生提高专业认可度,提升专业自信心,树立学业规划意识。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将学风建设贯穿于班级建设和学生个人发展的全过程。此外,她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关于大一年级学风建设工作的思路和做法。

紧接着,林静英针对大二、大三学生特点提出以下学风建设工作思路:一是根据学生毕业意向,实施学风分层次指导;二是发动家长、班导师、专业课老师、班委、党员等,形成学风建设工作合力;三是通过“七个深入”和“一对一”分类指导,加强学风建设成效。会上,她还强调每位老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随后,李诗涵分享了大四年级学风建设工作目标和思路。他指出,大四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是尽力让更多的电气学子完成学分顺利毕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他提出以下做法:一是清查学分,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家校沟通,让家长对学生学业情况心知肚明;三是鼓励学业后进生积极就业,以就业带动学业,激发学习内动力;四是发挥党员学生、免研学生的力量,帮助学业落后学生完成学业要求;五是做好毕业生压力疏导工作。

最后,谢力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应要求:首先是“要吸收”,各年级老师应消化吸收会上的内容,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是“做指导”,对各年级存在学业问题的学生要实施分类指导,进行个案处理;最后是“抓落实”,要将交流中的内容和经验落实落细。

通过此次交流会,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之间分享了学风建设工作经验,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目的,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