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开课第六期:青年思想与信仰

2020年11月26日 12:28 点击数:

时间20201124

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

主讲人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  王轶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承办: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讲座内容:

青年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势必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那么,青年人要以什么样的身份为自己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无疑成了一个重要问题,使我们必须要有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为给新一代交大青年答疑解惑,青年讲师团成员王轶进行了以“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为主题的青年思想与信仰教育讲座。辅导员关怀、郭冰倩、赵娜参加讲座。




会议一开始,主持人王轶说到“生涯规划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思想。人世间最大的畏惧是对未来的无知。”主持人联系自身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王轶的讲述由高考一直延伸到了在座新生们四年后的大学毕业季,从一张校招双选会的图片展开了对竞争压力的漫谈,她提到,随着大学的扩招和时代的发展,就业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越来越大,做好生涯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她同时也向同学们发出了疑问:“大学下一站会开往哪里,我们到底会走向何方? ”。同学们都陷入了对未来的思考之中。



随后王轶指出,面临职业抉择时我们首先要知己,即做到对自我的充分认知,她分别从兴趣、性格、价值观、能力等方面就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然后是要做到对自己将要选择的工作的充分了解,要认识这份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清楚自己是否适合,才能在最后的职业生涯决策时,做到“选我所需,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最后,王轶说:“现在的你基于你过去做了什么,未来的你基于你现在做了什么。”她将大学四年分为了四个阶段,讲解了每个阶段应有的目标和策略,提到在大三时,同学们就应当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和认识,只有坚定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在人生的分水岭才不会迷茫。


通过本次青年讲师团系列讲座(第六期),一方面使青年学子对未来职业规划有大致了解,另一方面也教育了新一代青年选取职业还要不忘初心,要有积极的思想与信仰,要相信党和国家,并愿意在未来工作中为国为家献上自己的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