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开课第五期:曹建猷院士与中国自强之路

2020年11月23日 12:21 点击数:

时间20201116日、1120

地点:犀浦校区、峨眉校区

主讲人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  谢瑜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承办: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讲座内容:

https://dqxy.swjtu.edu.cn/__local/E/F3/8E/45738EFEC96A9A563E78886CF2A_7EBD8851_1E4A6.jpg

伟大的人物的光辉的形象能为青年树立榜样,引领青年走上康庄大道。我校铁路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创始人曹建猷院士无疑是其中翘楚,其光荣事迹将再次照耀交大新一代青年。青年讲师团系列活动第五期——“曹建猷院士与中国自强之路”讲座由此召开。讲座由青年讲师团成员谢瑜主讲,辅导员张异、关怀、郭冰倩、黄建辛、赵娜参加讲座。

谢瑜以一段音乐和影像资料作为开篇,影片为曹建猷先生在麻省理工大学留学期间所拍摄的家庭影像,为同学们展示了曹建猷夫妇与朋友之间的日常生活。

接着,谢瑜讲到自己与曹建猷先生之间的缘分:最初走近曹建猷先生的时候,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曹先生是否后悔自己做出回国的选择?谢瑜以这个问题为中心,讲述了曹建猷中学、大学、西南联大、留学美国、归国等多个时期的求学和工作的故事。

https://dqxy.swjtu.edu.cn/__local/E/FD/12/9E88D08AC1A638C8961DCB29C26_D16A1A21_351BD.jpg

回国工作时期,谢瑜讲述了曹先生从初到唐院参与科学规划、确立中国的单相工频交流制,再到痛失爱妻,后又全身心投入建设计算机专业等科研、工作和生活经历。其中,令人印象深刻并感到热血澎湃的是曹先生对“是否后悔回国”这一问题作出的回答。他说:“回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

 

https://dqxy.swjtu.edu.cn/__local/E/0F/88/6E19D8DCFA5DB4A662F1A0EB084_F4B114CD_2DD6B.jpg

 

曹建猷先生长期从事铁道电气化与计算机科学的教学和研究,作为我国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的创始人,曹老满怀爱国热情,以赤忱的爱国之心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将“一切为了祖国,为了祖国建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用一生去实现这一承诺。曹老在人生遭遇重大变故的时候,仍然坚定信念,不断奋斗,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B676

至此,电气工程学院“曹建猷院士与中国自强之路”讲座圆满结束。作为新时代青年,每一个电气人都应当传承和发扬曹建猷先生“身先士卒,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投身于祖国铁路建设发展中去,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