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开课第三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学干部

2020年11月02日 11:32 点击数:

时间:2020111

地点: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

主讲人: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  张异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承办: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主要内容:


                                            

大学生追求进步的方向在哪里?如何才能更有准备地在人生新起点投身时代的大潮?为了厘清这些问题,电气工程学院于2020111日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开展“青年讲师团”第三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团学干部。本次讲座由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异主讲。2020级辅导员关怀、郭冰倩、赵娜和本科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张异以“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入党?”引入,现场了解同学们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情况及入党动机。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申请入党的真实想法,表示已经做好了接受党组织考验的准备。

讲座的开始,张异站在当代青年的角度,从历史和现在两个维度做深层次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历史与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当代青年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力量。



接着,张异全面系统地讲解了党的基本知识,包括入党条件、党的宗旨、性质、作风、纪律等,让同学们对党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然后,张异向同学们介绍“廉胜清溪,情牵百姓”的优秀党员杨善洲与“爱民如子,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郭明义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向优秀党员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张异还回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如何成为一名党员?张异从“一种心态,两个关系,三种能力,四个习惯”讲起,向同学们阐述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必备条件和详细流程。“一种心态”指敢于“吃亏”、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心态。“两个关系”指要妥善地处理好学习与身体锻炼以及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三种能力”指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自控能力。“四个习惯”则指:凡事提前十分钟、事后总结与反馈、对规则保持尊重与敬畏、多读与多写。细致的解答回复了青年学生的迫切困惑。

张异用生动具体的事例以及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对学习与工作、个人与集体、班级与社团等方面的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讲座受益良多。

最后,张异提醒同学们学习第二课堂各个模块的内容,强调同学们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关注日常生活的其他方面,追求多元全面的发展。张异鼓励同学们,“2020级是最有活力、最有激情的一届,愿同学们在这四年时光里成就自我,不负韶华。


本次党团知识教育讲座是我校“青年讲师团”系列讲座第三期,旨在帮助新生深入学习、了解党团知识,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培养新生爱党爱校的家国情怀,保证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今后还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做好青年讲师宣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