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开课第一期:青年心理健康教育

2020年10月19日 11:21 点击数:

时间:20201019

地点:犀浦校区四号教学楼

主讲人: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  高飞

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承办: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主要内容:

20201019日晚7时,电气工程学院在犀浦校区开展第一期青年讲师团课程——青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高飞老师为2020级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系人林静英和2020级辅导员关怀、郭冰倩、赵娜参加讲座。

高飞以“我是谁,从何而来,去向何方”的哲学三问引入,将同学们的归属感定于交大,并指出青年学生现阶段对人生方向的迷茫是“困惑中的艰难选择”。这一迷茫可以通过自我探求和向优秀学长学姐寻求经验这两个途径解决。

随后,高飞从不同学年大学生活的特点出发,向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大一大二阶段,应多多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特长所在,勇敢迈出自己探索的步伐,敢于试错;而大三阶段则应投身于让自己有收获感、满足感的事业中,在忙碌而非忙乱中找到大学生活的意义。

在讲座的最后,高飞鼓励同学们要在短暂的四年中找到扩充自身内涵的途径,包括但不限于自身素养、学习能力、专业知识。同学们在校期间,如果遇到任何情绪管理与压力上的问题与困惑,希望大家第一时间联系自己的辅导员老师,也可以到学校心理学课堂和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是电气工程学院“青年讲师团”系列讲座第一期,旨在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认识自己、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今后还将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青年讲师团”系列讲座课程,推进同学们更快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