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开始集体晚自习

2017年09月19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9月18日晚7点,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新生的首次集体晚自习在犀浦校区2号教学楼如期展开,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辅导员张异到场与新生一起感受。

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沉迷于网络游戏、不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模式而被学业预警甚至退学。为有效解决这种情况,切实帮助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电气工程学院决定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组织大一新生开展集体晚自习,在他们天天被管的“小学中学模式”和没有人天天管、以自主学习为主的“大学模式”之间,加一个过渡过程。集体晚自习从教学周第三周开始施行(军训结束后)。

1.png

为了切实做好大一新生集体晚自习工作,电气工程学院从场地、人员配备、方案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学院与教务处积极沟通,给同学们提供了设施齐全的固定自习教室;成立了以学院班级联合会为主力的高年级辅助团队,为每个教室配备了一名高年级师兄或师姐,帮助同学们答疑,提升自习效果;学院在晚自习时间段,除了组织新生看书自习外,还将穿插安排报告会、师生交流会、入学教育活动等。总之,学院将引导新生把晚上的时间利用好,并养成好习惯,变“集体晚自习”为“集体学习交流”、“集体提升”。

2.png

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大一新生集体上晚自习的做法,得到了全体新同学们及其家长们纷纷赞同。不少同学表示,晚自习有助于他们更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更好地衔接高中和大学不同的学习方式,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学习平台。自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所学书本知识,也可以阅读科研论文、欣赏美文等,这是以前高中自习中不会出现的情节。还有一些新生班委表示,集体晚自习增强了自己班级凝聚力,也提供了班级与班级之间共同交流共同进步的机会。

3.png

据了解,电气工程学院学生集体晚自习的对象仅为大一新生。从大二开始,不再组织集体晚自习,但为了加强敦促,学习成绩不佳的同学仍然要进“学业促进班”或“学业提高班”。其中,被学业预警的学生将要进入“学业促进班”,要求每天参加集体晚自习(管理方式与大一相同);没有被学业预警但有挂科的学生,将要进入“学业提高班”(每周至少上三次晚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