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互联网+萌芽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培训会(一期)

2017年06月16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6月14日下午,在我校犀浦校区X2532举办了互联网+“萌芽杯”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培训会第一期。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此次培训会特邀嘉宾,即深圳市泰瑞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内多个创投孵化器创业导师方铭洋老师。本次培训会主要围绕“互联网+大赛项目商业化模式构建优化”来展开详细解说和培训。

在正式开始之前,方老师先是为在座各位同学讲述了现在总所周知的ofo共享自行车及腾讯公司还在创业时期的故事,就此说明创业需有更加广义上的认知,看到市场前景,并鼓励在座的同学要积极参与相关比赛来增长见识。

紧接着,方老师开始就商业模式构建和计划认证切入正题,并告诉在座同学们大赛答辩技巧,即多做几张备用PPT,即对自己的报告做延展,并该预想到会场上的最坏情况,做好心理准备。

之后,方老师向在座同学提出以下四个问题:一、创业团队见投资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二、好的产品与技术,是否一定能吸引投资人的注意?三、投资人关注创业团队的哪些方面?四、创业团队缺哪些关键能力,会被投资人否定。接下来,方老师就此些“疑难杂症”一一给出“良药”。

首先,面见投资人要解决的挑战就是如何高效地表达自己的方案,并引起投资人的注意。方老师就此问题,以30秒的可用时间为例,即若在30秒内表达出以下四点:一、项目痛点和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二、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的介绍;三、项目的模式收益:商业模式及收益;四、项目的规模和潜力:产品在市场的规模和潜力。拥有了这些,即可算是一个高效的答辩。至于好的技术与产品,是否一定能吸引投资人。其中,最主要的关键是该产品是否存在应用市场,若无,则是容易淘汰出局的。而投资人最关注的,则应该是创业团队对其项目是否拥有足够的意志、热情和努力程度等必须品质。当然,而最不能缺乏的便是职业素养了。对于第四个问题,方老师先是举了嗅景、遇岛、共享自行车、分答等例子,最后以此来说明洞察力的重要性,以及与时俱进的必要。

接着,在方老师的帮助下,在座同学们对商业企业本质有了相当的认识,于是,就引出接下来的讲述的内容——大数据时代下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参透率极高的今天,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相关产品的竞争集中度及市场规模。但是,要了解的比较彻底,并不是通过个别数据认识来的,而是应该参考大量信息,即通过大数据的比较得出结论。可见,对于即将参加“萌芽杯”创次年创业大赛复赛的同学而言。互联网+将会扮演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那么,接下来就是关于方老师对于参赛项目的解述。方老师将项目分为科创项目和文创项目两大类来分别讲述。对于科创项目而言,其构建要点为产品专利,这就涉及其专利的级别、数量和质量。若是要发展其核心优势,该团队则应该以研发为主、生产外包、营销外包。相对而言该更加着重于技术层面。至于文创项目,这是关注产品的创先发展优势,给其正确的包装定位。而其模式设计要点这为:复杂体系——差异化。若是发展此方面的同学,则可在互联网思维下,多加思考用户与客户的转变。而传统电视品牌与新兴的小米、乐视等电视品牌对抗,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培训会最后,方老师对在座同学做出一番鼓励,鼓励同学们对于类似项目积极参与,获取更加丰富的人生履历。至此,本次互联网+“萌芽杯”创新创业复赛培训会暂时落下帷幕。

新闻编辑:李舒帆

摄影编辑:倪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