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电子信息工程系2017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

2017年06月12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6月12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2017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在X2611顺利召开。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赵舵、副院长马磊、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黄德青、副主任余志斌、秦娜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赵舵主持。

在会议上,针对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现阶段存在的一些教学问题,电子信息工程系的15位毕业生代表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在交流过程中,多位毕业生代表对部分专业课程的实验器材不足及现有器材老化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实验器材的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实验过程和结果,更不利于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这一过程中,马磊教授也认真地听取了各位毕业生的意见,并就课程实验存在的问题做出了解释。

针对本专业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同学们也是各抒己见。有的同学认为身在电气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优势不足,没有独属于其的耀眼之处;还有同学表示我们对自己专业的宣传力度不够,让外界甚至本专业同学自身都没有一个很好的认知,有时还会存在一些错误的看法。在同学们发表看法的同时,与会的老师对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做好了记录,马磊教授更是详细准确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电子信息工程系从20世纪80年代末刚刚建立到现如今成为全国知名学科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更好更准确地认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这之后,赵舵副院长和黄德青主任就电子信息工程现如今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

在课程安排和教学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上,部分保研考研的同学也是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们通过与其它学校同类专业的接触和学习,发现我院电子信息工程系部分专业课程的学时安排不合理,例如:数字信号处理作为电子信息方面的重点课程,学时安排较少同时重视程度不够,同学们无法对这门课程有更深入的了解。除了课程安排方面的问题,同学们还希望在教学方式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增加课程设计,较之单独进行实验,这样更有利于同学们学以致用,同时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对于毕业生十分关注的就业方面,马磊副院长和赵舵副院长就同学提出的专业知识“杂而不精”的问题为在座的各位同学进行了解答。马磊副院长表示:“你们现阶段学习的知识面广泛,这其实是你们的优势,因为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找到自己意愿或者合适的工作,你们的学习能力并不比任何人差,甚至要更强一些,你们不需要将优势当成焦虑,将自己的位置摆正,不能怀疑自己的能力。你们起点更高,这也就意味着你们未来能达到的层次也会更高。”在听完马磊教授的指导后,那些准备就业的同学也是深有感触。

在会议的末尾,马磊副院长对在座的毕业生们能在毕业之际为学院为电子信息工程系提出自己的建议表示了感谢,并由衷的期望大家可以在未来的路上奋发图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