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召开第八届“一起成长”班团管理与建设论坛

2017年05月26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5月23日下午7点,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班团联合会承办的第八届“一起成长”班团管理与建设论坛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准时召开。茅以升学院团委书记毛盾老师,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曹楠老师,经管学院团委雷燕君老师,材料学院团委卿宴伶老师,电气学院团委于磊老师出席本次论坛。

播放完精美的开场视频,主持人介绍了论坛背景及到场嘉宾,而后迅速进入主题,七位来自优秀班级的班长作为主讲人,进行了分享报告。

首个登场的是来自土木2014-16班的班长郭文琦。土木2014-16班在三年收获了“先进班集体”、土木工程学院“十大明星班级”、优秀班集体等荣誉,这无疑彰显出这个班级其凝聚力之大。而郭文琦同学便着重讲了班级凝聚力的培养,要点有四。其一,形成班级凝聚力,必须具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其二,抓好班委领导班子是形成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措施;其三,要使班级有凝聚力,好的班风是必要条件;其四,要使班级有凝聚力,必须精心组织集体活动。

成型2014-01班的班长加依娜主点班团思想形成方面。在她说来,一言以概之便是,关注班级各个成员,在保证正确性的情况下任由自由发展,从而才有了各方面发展的成型2014-01班。

此后来自经管2015-01班的班长程梓羚和来自交运(詹班)2015-01班的班长谭霖欢分别就班委领导力培养和团支部活动组织方面进行了分享报告,两人都提到了班长需要有一定的决断,能迅速做出合适的决定。

班团总体建设的重要不言而喻,机械2014-04班的班长屈萌对此进行分享。其提及身为班长的“三衷”——初衷、苦衷、热衷。初衷——为什么要成为班长,牢记缘由才能不忘初心;苦衷——身为班长不为人知的苦衷,需要班长的沟通,班委的协作,班级成员的理解;热衷——热爱班长这一职务,更热爱为之付出的班级。

来自电气[国]2013-06班的班长张恒,压轴出场。当了将近四年的班长,张恒同学也在班团总体建设方面提出精炼而独到的见解。精神层面,一个班长需要四颗坚韧的心——宽容心、责任心、上进心、平常心。有一颗宽容心,才能耐心与班级成员交流,促进班级凝聚力;有一颗责任心,才能在班长职务的繁忙下不放弃,关注好每一位班级成员,无论生活学习;有一颗上进心,才能带领班级永不自我满足,永远走在前往更加优秀境界的道路上;有一颗平常心,才能不骄不馁、不忘初心。其还着重点出“谨严细实”四字,是对班长和班委的共同要求。

最后,来自茅运2015-01班的班长郭东博对班级内部协调的经验做了分享,为此次分享会划上了句号。

而整个论坛也在观众提问、合影留念后落下帷幕。

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电气学院团委副书记曹楠老师,曹楠老师对此论坛存在的必要性表示认可,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优秀班级班长在个人成长及班团建设方面的经验无疑对新生班委有借鉴作用。除此之外,其表示在七位班长报告结束后,对“责任”一词最为印象深刻,是身为班长最关键的要素。

新闻记者:徐如馨

新闻编辑:周 昊

摄影记者:宋敏思

摄影编辑:廖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