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名师有约”优秀导师及其团队介绍系列讲座第三期

2017年05月12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晚七点,电气工程学院“名师有约”优秀导师及其团队系列讲座第三期在X2427教室召开,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出席本次讲座的有金炜东教授,许建平教授及其团队的博士生钟曙,吴广宁教授团队的张血琴副教授,以及高仕斌教授团队的熊列彬副教授。

此次讲座对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实验室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做了介绍展示。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学院的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电能变换与控制实验室” 、“高电压实验室团队”、“磁浮技术与磁浮列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个研究团队。

首先,金炜东教授亲自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实验团队的基本情况。金教授展示了近几年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以及重点的研究方向。重点向介绍了近几年实验室发展态势良好的热门专业智能信息处理,并简述了我校在该领域具有的起步早,发展快的优势、和特色鲜明,技术精尖的发展特色。欢迎更多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加入实验室。

接着,许建平团队的钟曙同学为介绍了电能变换与控制实验室。钟学长先对实验室的教授和导师团队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于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徐飞校长举到的沙金学姐的例子,沙金学姐在进入实验室之初感到工作非常吃力,但通过在团队中的不断努力,如今,她有十篇论文被SCI收录,三篇收录在EI中,并作为交流人才进入英国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学习。而后钟同学又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实验室的五大主要研究方向,电动汽车驱动与功率变换,无线传能技术,储能系统与能量管理,先进数字控制技术,绿色照明电源。最后,钟学长通过一组图片向展示了团队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同时号召同学们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之后,吴广平教授团队的张血琴副教授上台讲解。她同样从团队成员,实验平台,科研项目,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方面为我们具体的介绍了高电压实验室,她还特别提到了高电压实验室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即希望学生能拥有“睿智的头脑,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良好的心态,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胸怀”。同时针对科研补助,就业状况等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张老师也都详细的做了说明。

最后,熊列彬副教授对高仕斌教授团队做了介绍。他先是介绍了由高仕斌教授为首的七位教授组成的教授团队以及导师团队。而后向展示了团队近年来实验室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设计国家最早的高铁项目,并在即将投入使用的国内最先进高铁线路京沈高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等。除此之外,熊老师还介绍道,目前实验室的多项成果,都已与企业形成了合作,这将有助于实验室科研成果投入市场。

会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熊列彬副教授。访问中,熊列彬副教授谈到实验室挑选研究生的最重要标准就是要能吃苦和具有团队精神,因为在科研试验中一个人是很难做成什么的,科研是非常需要团队合作和吃苦耐劳精神的!他也从实际出发,向我们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的毕业生的就业、发展方向。并强调,通过研究生的学习,学生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对科研的态度和解决分析问题的能力,而并不仅仅是一纸学历!

随着本次活动的结束“名师有约”系列讲座也圆满结束了。经过各团队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学院的实验室概况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期待往后的学习中能有更多的这样的机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各个实验团队。

新闻记者:张 扬

新闻编辑:宋远大

摄影记者:彭云尔

摄影编辑:孔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