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名师有约”优秀导师及其团队介绍系列讲座第二期

2017年05月08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5月3日晚七点,电气工程学院名师有约——优秀导师及其团队介绍系列讲座第二期在x2522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何正友教授、赵海全教授、黄德清教授和李群湛教授团队的郭锴老师。

此次讲座邀请了电气工程学院的优秀导师向本科学生介绍自身及其团队情况,目的在于让本科生能够更好地去了解学院硕、博研究生导师及其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同时加深对自己专业的了解。

首先,上台为同学们作介绍的是何正友教授,何正友教授的实验室是电力信息实验室。何教授从团队介绍、科研项目、学生培养、学术交流、文化建设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在团队介绍时,何教授又从团队构成、团队研究方向、团队课题组、团队带头人介绍和团队师资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何教授着重介绍了麦瑞坤教授和胡海涛教授这两位优秀的师资代表。在学生培养方面,何教授强调了自己的心得,那便是: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做问心无愧的导师。

接着,李群湛教授团队的郭锴讲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李群湛教授和他的铁道电气化实验室。郭老师首先播放了一个视频介绍李群湛教授,视频以李群湛教授一句经典的话作为开头,介绍了李群湛教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投身于铁道交通建设的一生。李教授作为一名老党员,坚持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始终把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不顾病痛,始终坚持在科研第一线。李教授把培养一支团队作为事业成败的关键,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给自己的弟子。李教授还喜欢写诗,现代社会人们忙忙碌碌,但李教授却几十年如一日地教书、做科研、写诗。最后,郭老师从团队简介、师资力量、毕业生就业去向和实验室活动对李群湛教授研学团队作了细致的介绍。

随后,黄德青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马磊教授的系统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团队。在开始自己的介绍前,黄教授提到,自己的团队与前两个团队相比,更加年轻。首先,黄教授用一个有趣的视频引出自己团队的研究方向。黄老师幽默地称此行是为自己赚吆喝,为团队相亲。紧接着,黄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团队所属和发展目标以及团队的师资力量,而他的团队研究方向,即是包括:先进控制理论、机器人、高速列车运行与黏着控制、智能信息处理、故障诊断与数据挖掘等等。黄教授提出,选择加入自己的团队并不是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团队会带领同学去到更好的地方。

最后,赵海全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自适应算法研究团队。赵海全教授首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团队的基本情况,包括自我介绍,科研项目介绍,科研情况介绍和团队成员介绍四个方面。紧接着,赵海全教授重点介绍了自己团队的九个研究方向,包括高速列车车厢内噪声主动控制技术、电力设备——变电站噪声主动控制技术、非线性滤波器——核自适应算法等等。最后,赵海全教授提到了自己团队对人才的培养。赵海全教授认为导师要会促进学生,这体现在经常为学生提供新的文献、好的idea、指引科研方向、向学生讲解如何做科研、和学生讨论分析文献、指导如何写科研论文、经常与学生进行科研上面的交流等等方面。

所有的实验团队都介绍完后,即是解疑答惑的环节。四个团队的教授和老师都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学院硕、博研究生导师及其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大家都获益匪浅。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此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新闻记者:甘小玉

新闻编辑:唐诗涵

摄影记者:倪修正

吴家褀

摄影编辑:廖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