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举行2017年第二次“天府科普大讲堂”

2017年04月16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4月15日晚上7点,由四川省电力电子协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天府科普大讲堂”在X2418教室隆重举行。担任本次天府科普大讲堂主讲的电气工程学院的吴积钦教授,吴积钦教授从事电气领域的研究已经30年了,他语言精练,直击重点,讲解了与我们“电气人”息息相关的牵引供电系统的有关知识。

首先,吴教授对电气化铁路(包括了高铁,地铁等)做了初步的讲述,继而深入剖析电气化铁路的构成:电厂,高输电线,变电所,架空接触网,回流回路;并且以图示的方式分析了各组成的作用,加深了我们的印象。吴教授的讲解极其细致,许多细节性的问题没等我们提问,便以设问的方式向我们做了讲解。在吴教授耐心的讲解下,在场的同学们对电气化铁路的构造及其工作原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除此以外,牵引供电的多种方式以及电流的不同制式,因地而异等知识也大大激发了大家的兴趣。

在介绍了牵引供电的供电方式,电气分段,其主要设备之后,吴教授重点讲述了弓网系统的作用,组成,分类,起源及其核心问题:不同构造方式和材料的弓网系统都有各自的优势,比如在大城市就要用坚性链型悬挂等。吴教授谈吐幽默,语言诙谐,同学们在哈哈大笑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

吴积钦教授还通过几组数据图精简地分析了研究弓网系统的代表国家日本,法国,德国在电气领域的成就,告诉我们只有德国和中国的高铁可以互通。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外国的电气技术,对我们中国的高铁技术的认识也加深了一层。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比如“我们的专业未来的走向?未来就业是否困难?”“我们实习,工作时主要干些什么?”吴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本次“天府科普”大讲堂的开设为学生解决了许多专业知识方面的困惑,同学们都应踊跃的参与,开创了一条走向辉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