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16年国创、省创和SRTP项目结题验收

2017年04月22日 00:00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两点,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16年国创、省创和SRTP项目结题验收答辩在X2517、X2518、X2519、X2520、X2522、X2523六间教室同时进行。学院的各项目指导老师担任此次答辩会的评审。

此次答辩会共有85个组参与答辩,答辩流程如下:各组选派一个代表上台,代表用PPT进行为期三分钟的项目汇报;接着,在纸质项目报告与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情况下,各位评审向汇报人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客观中肯地提出该项目完成的不足,而汇报人则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在三分钟的项目讲解中,多数汇报人从项目背景、项目特色(创新点)、作品展示、收获及成品展示四个方面进行成果汇报。这样的汇报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答辩现场掌声阵阵,评委与选手分析交流的声音不绝于耳,答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如董亮老师指导的“太阳能跟踪装置的设计与搭建”项目通过调节太阳能接收板的角度,最大程度地接收利用太阳能。接收板角度的调节原理上是由光敏电阻实现的:在板的四个方位各放置一个光敏电阻,当通过各个方位的光线强度不一致时,光敏电阻值大小也有不同,通过电阻大小的比较可以通过程序调整接收板的偏转方向。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材料、技术有限,该团队制作的太阳能接收板尺寸偏小,到达各方位的光线强度差异不明显,故接收板的偏转不太明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用滑动变阻器来替代光敏电阻,放大电阻差异,进而使接收板转动明显。针对接收板中滑动变阻器的使用,评委们提出了疑问,该团队也做出了令人满意的解答。

由黄治清老师指导的“程控谐波功率发生器”项目受到了评委老师的赞扬,负责该项目的团队将成品带到了答辩教室,供评委们检查、调试。在这一项目的汇报讲解后,答辩氛围无疑被推向另一个高潮。该项目对软件和硬件都有较高的完成度,充分运用专业知识,采用触摸全彩操作屏幕,能实现恒流、恒压、谐波三个挡位的切换,制作成本低廉,性价比高。在听了汇报人的精彩答辩后,一位评委老师笑着说:“性能好,成本还低,我们学校实验室里都可以配置这款机器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彩答辩,在评委老师的帮助下,各个团队都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并且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相信他们会在科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用科创成果改变我们的生活。

新闻记者:陈 佳

新闻编辑:赵星桥

摄影记者:倪修正

摄影编辑:何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