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名师有约”优秀导师及其实验室介绍系列讲座

2017年04月19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4月13日晚19时,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名师有约”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犀浦校区X2418成功举办。该系列讲座旨在为学生介绍我校电气学院优秀导师及其团队。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冯晓云教授团队的宋文胜副教授、陈维荣教授团队的郭爱老师和韩莹同学、刘志刚教授团队的刘志刚教授及王晓茹教授团队的邵乔乐同学为同学们介绍他们研究生实验室相应情况。此次讲座内容涵盖了“冯晓云教授团队的列车控制与牵引传动研究室”、“陈维荣教授团队的智能监控与新能源应用研究室”、“王晓茹教授团队的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研究室”、“刘志刚教授团队的信号处理与计算智能实验室”的硕博研究生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电气前沿科技动态以及毕业生去向。

首先由刘志刚教授上台对他本人及其团队做一段简要的介绍。刘教授对于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毕业去向,实验室所取得科研成果以及正在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接着,刘志刚教授简述了实验室现在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弓网关系交互、弓网6C检测以及系统3D平台等创新技术。最后,刘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日常文体活动、对外交流项目等其他方面,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实验室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团队温馨。

在问及对当今大学生实践创新与学术水平的评价时,刘志刚教授讲道,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既是矛盾又是统一的,要搞实验创新需要理论的支持而理论又需要实验来验证。对于现如今的高校学生普遍理论优秀实践较差的现象,刘教授认为可以大致归结于两个原因,即导师实践方面安排的不恰当与缺乏导师对学生实验方向的引导。刘志刚教授最后对高校生提出建议:“当代高校学生,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走的更远。”

紧接着,由宋文胜副教授代表冯晓云教授团队上台介绍。在对团队的师资力量以及人才培养方向做了全面的讲解之后,宋老师对团队的核心研究方向——列车运行控制和电力牵引传动依次做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同时,宋老师也列举了实验室现阶段所承担的重点科研项目课题,并重点介绍了“列车运行优化控制方向”课题。在最后,宋老师将团队关于电力牵引交流传动及其控制、列车运行控制与仿真等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包括教材专著等一一向同学们展示。

在会后采访中,宋老师针对记者提出的“高校教育是否有偏重科研而轻视理论课程”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在他看来,对于目前的高等教育而言,特别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教学与研发工作,是很少会有科研与理论脱节这一情况的存在。因为就他们的团队而言,研究的项目基本都有导师与学生亲身参与,这说明两者实际上是一体的。同时,对学生而言,也只有经过认真的学习与了解,才能参与到实验中来,才能进一步对实验的进程有一定把握和了解。最后宋老师点明:“或许有的大学存在这样的情况,但在核心的本质上,两者并不冲突。”

然后,上台讲解的是陈维荣教授团队韩莹同学。韩莹同学上台后先是通过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实验室日常工作及已有成果,其中,韩莹同学就“燃料电池控制”、“燃料电池故障诊断”、“混合动力能量管理”等方面做了着重介绍。并且列举实验室的平台开发、工程化工运用事例,让同学们对实验室有更清晰的了解。同时也对团队里的师资队伍、毕业生的客观前景、国际合作、对外的学术交流做了简单介绍。更以丰富的实验室文化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

随后,智能监控与新能源应用研究室的郭爱老师和韩莹同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谈及学生的选拔问题上学生成绩和实践能力熟轻熟重的问题时,郭老师进行了缜密的回答:“我认为,攻读研究生和本科区别很大。我们的目标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方位的培养,让他们形成自己的个性,提升个人能力。所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其实才是我们最期望的。”对于读研过程中导师这一角色的理解,两人也结合自身的经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导师的作用,其实就是在大的方向上将我们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但很多时候还是要靠我们自觉自律,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最后上台发言的是王晓茹教授团队中的邵乔乐同学。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作为一个过来人的学习经验,并谈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要比本科阶段的学习更加辛苦,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接下来他对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研究室团队的发展近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团队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有了很大进展。邵乔乐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有关考研的一些体会,他说:“在考研这一过程中,英语是很重要的一个学科。”他指出,口语可能对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一个难点,但面试过程中老师又很看重这个,因此日常的联系必不可少。他提醒同学们如果想在研究生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至少需要6~7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最后他说:“考研的过程并不轻松,但却值得我们为之努力。”

所有的实验室团队都介绍完之后,就是解疑答惑的环节。该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积极详细解答。在这活跃的师生共同参与的氛围中,此次讲座落下了帷幕。

新闻记者:李舒帆

新闻编辑:魏馨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