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电气学院召开课程评估座谈会

2016年12月05日 11:13 点击数: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整体部署,为加强课程改革与建设,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电气工程学院于2016年12月2日下午两点在犀浦与峨眉两校区同时召开课程评估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教务处郝莉处长、电气学院蒋启龙、金炜东、葛兴来、张血琴以及信息学院汪晓宁、朱焱、唐慧佳等专家。

《发电厂及电气部分》和《电力牵引交流传动及其控制系统》课程的座谈会在犀浦校区X2611会议室举行,出席座谈会的专家有郝莉老师、蒋启龙老师和唐慧佳老师。

在《电力牵引交流传动及其控制系统》课程座谈会上,教务处郝莉处长和同学们探讨了“大作业”这种作业形式的利弊。同学们表示,“大作业”这种作业形式虽然在完成的过程中有各式各样的困难,但对于自己的学科系统思维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对此,郝处长也表达了自己看法,在完成“大作业”的过程中,同学们需要先后完成题目的理解、分化、进度安排、资料收集、作业完成等一系列工作,在这个期间,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该课程在理论与实践的理解,同时帮助同学们构建了学科的知识框架,提升同学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

随后,郝莉处长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课堂提问的情况,同学们认为虽然自己并不害怕提问,但是很少去问,主要原因是因为问同学相对比较方便,只有在遇到一些特别困难的问题时,才会去请教老师。结合这样的现状,郝处长向同学们建议,有问题表明了同学对课程有深入的理解,每个人的理解程度存在一定的差异,但问题没有简单与困难之分。老师们的课程教学不仅仅面向一部分同学,通过不同的问题的反馈,各位老师才能够集思广益,不断改善课程教学过程。同时,向师长提问是一份勇气、一种能力也是提升自身交流与修养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提问,与老师们形成良好的互动。

在《发电厂及电气部分》课程座谈会上,唐慧佳老师给每位同学分发一份调查表,并询问同学们对《发电厂及电气部分》这门课有什么建议以及其是否有必要开设。同学们表达了对这门课的肯定,并且联系自己在参观发电厂的经历,表示这门课和实际生产应用的紧密联系。由于课程面向电气学院大四年级本科生,部分同学反映课程安排时间与考研复习时间存在一定的冲突,同学们对此也提出相应的建议。

随后,蒋启龙老师、唐慧佳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这门课的开展形式,并且强调了在教与学之间的互动的重要性。同学们认为课堂气氛是课程开展和课程质量的重要因素,根据电气学科的课程特点,同学们建议希望在一些重要的课程上能够增加一些新颖的模式,通过小组课题研讨、课程模拟答辩等不同形式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而实现师生互动、寓教于学的共赢结果。蒋老师对同学们的建议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改进教学方法,将教学做得更加完美。

与此同时,《清洁能源概论》《电力系统过电压及绝缘配合》等课程的座谈会在犀浦校区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峨眉校区,《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前沿》课程座谈会在刘承志和罗成两位老师的主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

通过座谈,同学们表示,《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技术前沿》课程是面向2016级城轨供电专业本科生开展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结合了2016级新生的求知方向和大学素质教育特点,通过小组探讨、ppt讲演等小班互动教学模式,帮助同学有效了解课程知识框架及课程所授的专业发展方向。同时,在课程中,新生同学提升了资料收集和组内合作沟通的能力,极大地帮助同学们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模式。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对课程开展情况、教师教学方法以及课程评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课程评估座谈会结束后,郝莉处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郝处长表示,以座谈会方式的课程评估调查,有利于老师们了解学生们学习的情况,同时老师们从学生中得到教学建议和教学方法的反馈,促进课程的质量提升。

新闻记者:曹昕雨

新闻编辑:李 彪

摄影记者:吴子宇

摄影编辑:廖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