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何正友副院长为电气学院本科生开展“电气之光”大讲堂

2016年11月30日 12:41 点击数:

2016年11月27日晚7时,由电气工程学院团委主办,电气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电气之光”大讲堂在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正友教授主讲,他给各位同学围绕“电气工程大学生能力培养与素质提升”的主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讲座的开始,何院长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经历以及十多年来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经验,为同学们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从优秀(Good)到卓越(Great),电气工程大学生能力培养与素质提升”。

对于如何做到能力培养与素质提升,何院长表示,同学们首先要认识到机遇、树立自信。他表示,电气工程专业的未来就业领域主要包括电力系统与轨道交通领域,无论是能源互联网、特高压电网,还是轨道交通供电领域,都给带来了技术和人才的巨大需求,这都是电气工程大学生面临的良好机遇,当然,大学生毕业生数量的持续上升,也给每一位同学带来了竞争压力,因此,必须要培养能力、提升素质。

接着,何院长提醒新生们,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不同,要革除旧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特别注重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对于能力的培养,何院长给在场同学提出几点建议:学会学习,勇于实践,智慧头脑,时间掌控,创新意识。何院长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提问式学习,学会信息搜索。同时,他叮嘱大家要勇于实践,多选与实践相关的专业课;拥有智慧的头脑,提升自己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要拥有创新意识,学会发现和提出问题。何院长教导同学们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要真诚,有责任感,做有目标的大学生;对人对事的态度要尽量主动、有勇气、有毅力、注重细节,要善于自省、自我批评,在身心健康方面,要保持恕人之心、开阔自己胸怀,要培养锻炼的兴趣、强身健体。与此同时时也要锻炼为人处世的能力,提高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

最后,何院长对新生们表达了自己的希望。他表示,学习无捷径,更多的是方法与思考,希望同学们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通过交流来学习,希望同学们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拥有男子汉般的精神与气概。

讲座结束后,就记者提出的“大学生如何培养毅力”问题,何院长表示,当代大学生需要树立责任意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将自己的大目标分化为一系列小目标,做好人生规划,一步步脚踏实地地前进,如此才能有所进步。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学业为主,劳逸结合,克服自己懈怠的心理,同时,班级同学能够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最后,他祝愿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新闻记者:任泺骏

新闻编辑:宋远大

摄影记者:宋敏思

摄影编辑:梁敏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