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开展“溯电气故事,传电气精神”特色党日活动

2022年06月06日 11:18 点击数:

表达对老师的牵挂、母校的感恩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发展投身国家建设的坚定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在毕业之际开展“溯电气故事,传电气精神”特色党日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发轫于1949年,在七十余年的奋进史中铸就了“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电气英才,为我国铁道电气化事业的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孙海洋、徐嘉琪、林颖、叶存昕等同志于6月2日上午前往贺威俊、连级三、钱清泉、简克良、沈本荫、王秋卉、秦慧珍等14位退休老教授家送去端午节的祝福新时代电气人要追寻老一辈电气人的足迹,传承老一辈电气人的奋斗精神和科研报国理想,重温电气人的初心使命。


20226月4日,电气本科2018级第三党支部于在犀浦校区X10832开展“溯电气故事,传电气精神”特色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海洋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

叶存昕同志、李名昊同志和邱丹洛同志首先分享了拜访老教授的感受和体会

叶存昕同志分享了拜访贺威俊教授和连级三教授的感受,贺教授和连教授都曾奋战在建设祖国一线,他们都身怀电气人的奋斗精神和科研报国的理想,严于律己、迎难而上、辛勤耕耘,为我国铁道电气化与自动化以及我国磁浮铁路的发展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需要传承和发扬老教授们不畏困难、敢为人先、大胆创新、注重实践、无私奉献的精神。借用连级三教授夫人钮小明教授的话:我们首先要抓好自己的学习,做好分内的事,打牢坚实基础。其次在工作岗位上要不忘初心,统筹协调处理好人际关系。最后,要心系社会,关心人民,为人民发声,为社会出力。叶存昕同志又分享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的故事,他带领当地的老百姓,通过种树护林,将曾经荒凉落后的花萼山变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在这期间,他走遍花萼山乡镇村庄,鼓励百姓发展中药材种植,为山区农民找到了一条生态致富的途径。如今周永开在花萼山上种下的树,已经长成了一片森林。他在花萼山上留下的初心,也已化成一座精神丰碑。

李名昊同志分享了电力牵引与磁悬浮列车专家连级三教授及其夫人钮小明副校长的经历,通过与老教授的交流,他了解到连教授的求学及探索科研历程,前半生承电力机车事业,包括电力机车的起源、优点及其存在的局限性;后半生启磁浮铁路先河,志在打破传统电力机车在速度上的局限。之后,他讲述了百岁红军马志选的故事。1918年2月,马志选出生在四川平昌县岳家乡双竹村一户贫苦的农家。14岁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6岁长征,20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奇袭阳明堡、响堂铺伏击战、百团大战等诸多战役,马志选老同志三过草地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时期先辈们的艰苦生活。

邱丹洛同志讲述了我校前辈茅以升校长的故事,在美国完成博士学业后,茅以升毅然放弃国外的条件回国报效祖国。在回国后,茅以升在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留下了座座里程碑。同时,他以留美学生家属联谊会会长的身份,在世界各国的海外同胞之间奔走,动员留学生回国报效国家,为祖国迎回一大批科技人才。

身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接下来,李擎天同志和王静虹同志对红色电影观影的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


最后,学院党员发展中心主任李海辰同志进行了一次党性教育课。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加强党员意识培养、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强化艰苦奋斗观念、强化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掌握和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加强科学文化修养,这样提高党性修养,每位党员都应该把党性教育作为天天坚持、终其一生的必修课。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孙海洋同志总结道:“老一辈交大电气人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电气英才,为我国铁道电气化事业的建设做出卓越贡献,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将始终牢记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将老教授们的奋斗拼搏精神和科研报国理想继续传承下去

至此,本次“溯电气故事,传电气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学生党员重温了老一辈电气人奋斗的故事,学习了革命前辈的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作为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发扬电气精神,扎根祖国大地,投身国家轨道交通事业中去。

图文:周志 刘雅淇 孙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