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喜迎建党100周年】电气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知党史、跟党走”大学习活动的通知

2020年10月14日 10:11 点击数:

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根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实际工作,现决定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知党史、跟党走大学习活动,相关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知党史、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1531

注:本学期阶段性活动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1122日。

三、活动目的

通过读党史、学党史、知党史,让学生党员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活动内容

(一)精读必学

1.学习形式:即日起,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每位学生党员要做到原原本本通读党史一遍、逐字逐句学习经典一本、认认真真写学习笔记一本本学期,学校将结合四史学习,组织学生党员应知应会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参考书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

(二)主题辅学

1.网络学习

各学生党支部应组织支部成员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网络学习,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参考课程:

《党史故事100讲》《红色故事汇》《秒懂70年》《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零到懂,30天听懂新思想》《老党员讲故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及抗纪录片等相关网络课程。

以上学习资料可以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等多渠道收听收看。

2.主题讲座

学校和学院将分别邀请老党员、先进英模、抗疫英雄等,为学生讲专题党课,开展教育故事分享活动,营造爱党兴国荣校的校园文化。

(三)活动助学

1.“观展

各学生党支部可组织支部成员走进博物馆、校史馆等进行学习,通过史实资料,为文字理论学习提供感官认识,增进学习实效。

2.主题党日

各学生党支部应以知党史、跟党走为主题,结合四史学习,在2021531日前开展以党史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至少2次。

3.其他活动

鼓励各学生党支部通过读书会、学习沙龙等,开展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深化学习效果。

五、总体要求

(一)在大学习活动中,全体学生党支部要固化学习机制,形成支部内日日学(每天每人都有学习的知识点)、周周讲(党支部每周有党史故事分享、有读书笔记分享)、月月比(每月有学习答题比赛)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各学生党支部要注重总结,认真记录学习统计表(附件1),提炼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创新性举措,撰写新闻简报积极投稿扬华素质网。

请各学生党支部20201122日前将本学期的阶段学习新闻简报300字左右,另附3-5张活动照片)、学习统计表(附件1学生党支部学习汇总表(附件2)打包发送至邮箱yizhang@swjtu.edu.cn,且支部党员学习笔记以支部为单位交至学生事务中心10208。其余事项后续通知。

 

电气工程学院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