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扎根新时代,激发担当作为,推进示范性党支部建设——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特色活动

2018年12月20日 00:00 点击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展现时代精神和构建和谐社会主义,弘扬中华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积极发挥大学生党支部的先进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党群关系,培养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2018年12月13日下午,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6级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扎根新时代,激发担当作为,推进示范性党支部建设”活动,党支部部分同志前往金牛区敬老院探望慰问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深切关怀和祝福。

1.jpg

本次活动由王东昊同志负责,爱心物品采购由张晅阁同志具体负责购买。党支部为确保此次敬老院之行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提前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结合老人们的生活实际需要,党支部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挑选了手套、套袖、耳套、香皂、洗衣粉和袜子等生活用品。

下午2时许,党支部成员集合完毕,从南校门出发前往敬老院看望老人。怀着尊敬和期待的心情,成员们到达了敬老院,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看到一楼有一些老人在散心,成员们随即走上前去问候,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同老人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向老人赠送了慰问品,老人们十分开心,现场氛围十分和谐温馨。大家询问老人们在这里住的是否习惯等家常琐碎,老人们笑脸盈盈的告诉我们,党的政策好,在这里非常习惯,也很自由,饭后还有打牌、下棋等活动,饭菜洗衣服方面也非常好。

2.jpg

3.jpg

随后大家分为几组,纷纷走上前去老人们表达慰问关心,尽管有一些方言上的不通,但并没有减少成员们的热情,大家和老人们亲切沟通,积极回答老人们的问题,询问冬天冷不冷等生活条件情况。其中,周泓宇同志和文振明同志看到老人下楼打水,主动帮助老人打水,并帮助老人们维修台灯等小型电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非常开心的和大家交流沟通,叮嘱成员们珍惜大学时光,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大家表示十分赞同。

4.jpg

通过与老人们的交流,老人们非常高兴,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一些思考。活动的最后,大家集合进行了合影留念。

通过组织党员到敬老院开展“温暖送爱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党员们“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理念,为党员深入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驾起一座桥梁,同时也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也树立青年党员讲良知、讲孝道的良好社会形象。

5.jpg

2018年12月13日,中共西南交通大学本科2016级党支部部分同志前往犀浦外国语学校进行“扎根新时代,激发担当作为,推进示范性党支部建设”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宣讲活动形式展开,共计名9名同志参加。

首先与犀浦外国语学校部分学生代表为党团共建主要对象,共同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把共青团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随后,支部开展“心电图,E起飞”特色课堂,支部成员为有兴趣的同学普及轨道交通电气化基础知识,为其讲解电气化铁路的发展轨迹与历史意义,共同探讨我国轨道交通的现状与前景,同时宣传我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电气人“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精神,展现交大学子“五有”的风采。活动两大环节顺利完成。

随后,支部的各位同志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看法,并展开讨论:如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强化政治引领,立足本职作贡献,这是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关键和重点,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先进事迹,同时针对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当代优秀知识分子进行学习讨论,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奉献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