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生党建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建功立业新时代”——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赴人民公园开展党日活动

2019年04月09日 00:0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革命先辈为建设新中国而进行的伟大斗争和不懈奋斗。2019年4月4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异老师和薛逸凡老师带领本科2017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到成都市人民公园,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党日活动中,同志们回忆先辈们的抗战历程,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革命精神。

在阳光的照耀下,党员同志们走进人民公园。首先,党支部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下缅怀革命先烈,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市中心人民公园西北部,建于1913年,是当时川路总公司为了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烈士而修建的纪念建筑。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各位同志绕碑一周,瞻仰纪念碑,回顾革命先烈们曾经为保护铁路主权奋不顾身,英勇奋斗的光辉事迹,追寻革命前辈们的足迹,体会和感悟前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QQ截图20190409100347.jpg

随后,同志们参观了四川保路运动历事陈列馆和辛亥保路纪念广场(成都大轰炸纪念墙)。在成都大轰炸纪念碑前,同志们驻足而立,回望那段艰苦抗战历史。抗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为摧毁我中华民族的抗战意志,“以炸迫降”,对重庆及四川进行了长达6年多的狂轰滥炸,成都大轰炸是日本军国主义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中国人民难以平复的巨大伤痛。薛逸凡老师细心为同志们讲解当年的历史事件,并号召同志们勿忘国耻,积极努力,做一个心系天下,有家国情怀的人。

紧接着,同志们又参观了“壮士出川”雕塑和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无川不成军!当时,四川虽远离战火,但在国难当头的危机时刻,川军将士们任主动请缨出川抗日。川军为抗日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在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中,川人负担起了全国将近一半的兵源,人数超过了350万。但出川抗战的350多万川军,最后有64万多人伤亡(阵亡263991人,负伤356267人,失踪26025人),川军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首。看着这些数字,同志们的眼眶不禁湿润起来。那份沉甸甸的爱国情怀和为国献身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个人,在同志们的内心引起了共鸣。

新闻:薛逸凡 秦传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