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评优】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的通知

2023年03月10日 17:34 点击数:

各团支部、各社团: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根据校团委《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的通知》,拟对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进行评优表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

(一)优秀个人

1.“十佳”团支部书记

2. 优秀共青团干部(班级团支部不推荐,团委分管学生组织按分配指标推荐)

3. 优秀共青团员(每个班级团支部推荐不超过1

4. 电气先锋团员(每个本科团支部推荐不超过1、团委分管学生组织按分配指标推荐)

(二)先进集体

1. 校级示范团支部

2. 院级示范团支部

3. 电气先锋团支部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团支部书记

1.基本条件:

1)政治上强。对党忠诚,具有较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3)能力上强。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

4)作风上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带头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实绩突出。志愿四川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且2022年度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20小时

5)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坚持担当实干,善于改革创新,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

6)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2.参评条件:

1)截至2023430日,担任团干部不少于一学期。参评十佳团支部书记要求于2022年度担任团支部书记或团支部副书记,连续任职时间不少于一年

2)原则上要求学生成绩满足综合排名在专业前40%

3)在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4)近两年获得过院级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授予的奖项或荣誉优先考虑。

(二)优秀共青团员、电气先锋团员

1.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2.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热爱劳动、刻苦学习、崇尚实干,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原则上要求满足综合排名在专业前50%

3.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

4.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志愿四川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且2022年度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0小时

5.崇德向善、严守纪律。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树立集体主义思想,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2022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6.未满28周岁的且团龄在一年以上(即2022430日前入团)的团员中评选,保留团籍的党员(含预备党员)不参加评选

7.近两年获得过院级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授予的奖项或荣誉优先考虑。

(三)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电气先锋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所属团员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组织建设规范、团情底数清晰,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经常,阵地作用发挥较好。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效果明显。落实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力度大、有成效。基础团务开展情况在智慧团建系统中有体现;

3.联系服务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成长发展、创新创造、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形成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中心任务和突发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积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社会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2022年度对标定级评定等次应为四星级五星级

5.近两年获得过院级及以上组织或单位授予的集体荣誉称号优先考虑。

【注】各团支部申请“院级示范团支部,学院团委根据申报情况,从中“择优推荐校级示范团支部、院级示范团支部、电气先锋团支部。


三、评选程序和要求

(一)坚持严实标准。各级团组织要在评选推报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要将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条件,严格对照申报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形象关,优中选优。本次表彰时间为2022年自然年度2022级新生及新生团支部由于学习、工作未满一年,不参与本次表彰

(二)坚持程序严格。班级团支部、院级学生组织在推荐人选时,应严格审核推荐人资格,如推荐人不符合评优条件,直接取消资格,不再增补、替换。

(三)坚持推报规范。各团支部和个人应认真填写申报表,按要求撰写事迹材料。上报材料之前,要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核查,所有申报团支部和个人必须符合申报条件。


四、申请材料提交

截止时间:2023315日(周三) 下午17:00

(一)优秀个人

“十佳”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电气先锋团员

1.请各团支部/社团规范做好优秀个人推荐工作,严格审核推荐人资格,评议结束后及时向所在团支部/社团公布推荐结果,请各年级团总支/社团负责人汇总推荐人选信息后,提交《附件5 2022年度共青团表彰优秀个人推荐名单汇总表》至以下链接:

https://send2me.cn/49UGE5Wz/TZqqdKV094dWKw

2.经团支部/社团推荐的各位拟推荐人,请按照推荐类别,填写相应《申报表》纸质版签字后,交至学生事务中心(电气馆10208)。

《附件1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申报表》

《附件2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附件3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附件4 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度“电气先锋团员”申报表》

注:填报时,请删除表格中红字部分!


(二)先进集体

拟申报先进集体的团支部,请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至以下链接:

https://send2me.cn/yV7hZmt1/Qo2vx63Ee9gJ1g

《附件6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院级示范团支部申报表》

《附件7 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度示范团支部候选支部信息汇总表》

注:填报时,请删除表格中红字部分!


五、其他

1.校级示范团支部由学院团委在初评的院级示范团支部中按照“好中选优”原则向学校推荐。

2.“十佳”团支部书记候选人由学院团委在初评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

3.各类奖项评选中,同等条件下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


人:郭冰倩

联系电话:028-66366963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