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的通知

2022年05月30日 14:54 点击数:

全体同学: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的认证工作已经开启。综合素质A级证书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学生联合会共同设立,旨在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有效评价,在青年学生中树立先进典型,建立正确的激励导向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上向善、自立自强、奋发成才,同时向社会推荐优秀人才,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认证时间

学生申请和校级审核、公示阶段:

2022527日—616

省级复核阶段:

2022618日—2022630

修改时间:

2022622-627

未认证通过同学可据实补充修改完善认证材料并提交学校团委再次审核省级复核结束后将适时公示拟通过名单。

提醒:

本次认证仅一次申请和修改机会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操作。

二、组织机构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组织机构为共青团四川省委和四川省学生联合会。

共青团四川省委学校部、四川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负责“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制度实施中的组织评审和协调工作,具有本认证办法的最终解释权。

各高校团委负责本校“综合素质A级证书”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和初评工作。

三、认证对象

四川省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含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对象无名额限制,凡符合本认证办法规定且满足认证条件的,均可申请认证“综合素质A级证书”,已获得认证的学生不得重复申请。

四、认证基准

学业成绩无挂科记录、无处分记录,需由学校相关行政部门开具证明材料。

五、认证项目

“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项目分为思想政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专业学习、成长锻炼、文体活动、技能特长7个类别,共21个项目,达到相应条件后可获得对应分值。

同一项目的不同子项目不叠加计分,以最高得分计算。

(一)思想政治

1.参加“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等思想政治类培养计划

2.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被授予道德模范、抗震救灾、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自强之星等奖励或表彰

3.“学习强国”学习情况

4.“青年大学习”学习情况

5.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情况

(二)社会实践

6.参加社会实践

7.参加志愿服务

(三)创新创业

8.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创新创业竞赛项目

9.自主创业

10.参与科技创新

(四)专业学习

11.在校期间获得奖学金

12.发表学术论文

13.攻读双学位

14.参加专业性学科竞赛

(五)成长锻炼

15.参加学生组织并获得良好及以上等次评议

16.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或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相关表彰

(六)文体活动

17.参加文艺类活动

18.参加体育竞赛类活动

(七)技能特长

19.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技能)证书

20.获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21.获得语言类等级考试(认证考试)证书

六、认证范围

符合本认证办法第四条之认证基准且在第五条所列认证项目7个类别中满足4个类别取得计分,同时总分数达到22分(含22分)以上的专科生、总分数达到28分(含28分)以上的本科生或研究生。

七、认证流程

(一)学生申报

申报学生关注“四川学联”“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通过菜单栏选择进入“综合素质A级证书”系统,严格对照《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评分标准表》(附件1)和《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系统操作使用指南》(附件2)进行线上填报,完成线上提交。

(二)校级初评

各高校团委要以《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办法》为标准,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按照《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系统操作使用指南》完成线上初评工作。

(三)省级复核

团省委、省学联进行线上复核,最终确定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证名单,通过“四川学联”“天府新青年”微信平台公示后,线上生成电子证书。

八、注意事项

1.认证基准条件为学业成绩无挂科记录、无处分记录,需由学校相关行政部门开具证明材料;

2.所得奖项及经历须是大学期间获得

3.细则中所涉及同一项目的不同子项目不叠加计分,以最高得分计算,如AB可叠加计分,A1A2不叠加计分,以A1A2的最高分值计算;

4.参加综合素质A级证书认定的所在学期,每1期“青年大学习”(从本学期第1期至认定工作正式启动前)均完成学习,即可取得计分;

5.思想政治理论课分为:专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必修以及《自然辩证法概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两门选修;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专升本学生提供专科阶段思政课成绩证明;研究生需提供研究生阶段的思政课成绩证明;

6.本科生及研究生在7个类别中满足4个类别取得计分且总分数达到28分(含28分)以上则可申请参评“综合素质A级证书”,专科生在7个类别中满足4个类别取得计分且总分数达到22分(含22分)以上则可申请参评“综合素质A级证书”;

7.本评分最终解释权属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

8.需要证明的同学,请自行下载、打印、填写以下文档并于规定时间交于电气馆10206刘育阳老师处统一审核处理:

《青年大学习证明》学院统一审核盖章后,由学院统一交至校团委盖章后再返回给同学们。

《无处分证明》需辅导员审核,加盖院章,由学院统一交至学工部盖章后再返回给同学们。

学院团委证明开具时间:

2022530日——202269日下午17:00

9.综合素质A级证书答疑汇总:

https://mp.weixin.qq.com/s/n4JpF07vD_PiuK8TAe0TMw

https://mp.weixin.qq.com/s/ABe-udYixWK7Cq6WiNFy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