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九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的通知

2022年03月28日 10:25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同学:

2022年学校共青团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密结合建团100周年、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成都大运会等重大事件和重要契机,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推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实效,校团委拟开展西南交通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一)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

号召广大青年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参观学习、知识竞赛、服务师生等志愿服务,通过实践活动了解党的光荣历史,展现党的辉煌历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领青年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青年奋进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二)献礼建团百年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志愿服务、政策宣讲、文艺演出、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以良好精神风貌喜迎党的二十大。

(三)共建文明校园主题实践活动

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文明交大、美丽交大、和谐交大、温暖交大的共建共治共享中来,喜迎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向世界展示交大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广泛开展爱交大 迎大运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校园战疫 你我同行等主题活动,营造美丽文明的校园文化,提升校园形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四)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志愿服务社区行动

持续推进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强化实践育人成效,鼓励青年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专业特色,就近就便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课后辅导、智慧助老、环境治理、青少年关爱、法治宣讲、助力大运、禁毒防艾等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备注:原则上每个学院对应一个社区服务点,且需与社区签订服务承诺书,详见附件3,签订服务承诺书后一周内学院团委凭承诺书复印件向校团委备案。对于多学院队伍申请一个服务点的情况,青志联择优立项。)

(五)其他以上专题未包含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流程

(一)328- 44:申请团队填写申报表和汇总表(附件1和附件2),服务呢社区的还要填写附件3 ,并将电子稿与活动策划打包于4417:30前发至电气青协活动邮箱dqqx2001@163.com,压缩包命名格式为电气学院-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名称。请各队伍负责人加入电气工程学院第九届交通公益QQ群:598373498,以便了解活动进一步通知;

(二)45-49日:项目立项审批,公示校级立项名单;(各学院立项项目数参考学院报名项目数量和往年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成绩综合确定,优先立项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已与社区签订服务承诺书的志愿服务项目。)

(三)9月中下旬:青志联对项目进行中期验收,验收不合格项目取消立项资格并削减学院团委来年申报指标。

(四)11月上旬:各实践团队完成活动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活动总结;

(五)11月中下旬: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公布交通·公益决赛项目名单并举行交通·公益决赛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经费支持

本次活动经费采取学校支持、项目自筹等渠道解决。

(一)校级团队:由校团委支持经费,待活动完成后,按照考核结果,合格项目按照每项不超800元、优秀项目按照每项不超2000元的标准进行据实报销。

(二)院级团队:由学院统筹安排,实践团队自筹经费。

五、相关要求

(一)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交大在籍在校学生,以自愿为前提,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得因此次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二)活动期间,各学院务必建立科学有效的联络机制,密切关注本学院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活动。

(三)团队分为校级团队和院级团队。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与成果验收,校团委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院级团队:院级团队队伍数量不限,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与经费支持,校团委备案。

(四)所有立项的活动需在11月底联系所在学院,在第二课堂信息系统开设课程,统一课时为两个课时,并提醒同学们按时选课、提交成绩。

(五)总结提交要求:请各校级立项队伍将活动总结材料2022年11月12日17:30前统一提交至青志联活动部邮箱。

活动总结材料包括:

1、提交1000字活动总结,包含活动主题、内容、特色、成果等信息,命名格式学院简称-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学生组织)名称-活动总结

2、提交5张活动现场典型图片,要求图片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单独提交,不要插入Word文档。

将以上材料统一压缩打包发送至青志联活动部邮箱:qzlhuodongbu@163.com学院简称-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学生组织)名称仅提供电子材料即可。各院级队伍由各学院组织相关活动材料验收环节,校团委不做统一要求。

(六)为确保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活动开始前各学院团委须向各支部强调出行安全并统一购买保险。

(七)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须全员报名注册志愿四川志愿者,并由学院团委开设志愿四川课程供志愿者选课记录服务时长(二维码附后);

(八)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志愿服务工作年度考核,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

扫码注册志愿四川志愿者


联系人: 电气学院  刘老师 15520798589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电气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