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年11月17日 19:36 点击数:

电气学院各团支部:

根据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与近日下发的《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指引(2021年版)》,现就202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基层团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团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以下内容各团支部可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开展,截止时间为20211216日下午17:00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主要内容

各团支部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学习《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资料》(附件1)。

(二)撰写发言材料

团员要联系自己的实际撰写心得体会(附件2,一般包括学习收获、自身不足、改进方向等方面的内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集体主义、勤奋刻苦学习、激发奋斗精神等内容。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的一系列要求和希望,思考职责使命;对照先进党员团员事迹,思考努力方向;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不足、改进提高。

(三)召开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2/3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可采用线上网络会议室的形式开展

组织生活会应按照以下基本流程规范召开:

1. 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党史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工作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2. 团支部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3. 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

4. 重温入团誓词。

【注】保留团籍的党员,原则上也应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一)团员先进性评价

建议与组织生活会结合开展,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附件4),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采取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组织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以团支部为单位填写《2021年度团支部团员先进性评价》(附件5)。

(二)团员教育评议

参考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支部委员会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每名团员建议评议等次,并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由学院团委审批。

注意: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本次评议结果将应用于2021年度共青团表彰中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评选,请各位团员、团支部高度重视。


三、团员年度团籍注册

各团支部书记将年度团籍注册情况录入至智慧团建,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

注意:只有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并由学院团委复核后,才可进行年度团籍注册并录入。


四、团支部对标定级

(一)开展对象

成立6个月以上(202151日前成立)的团支部。

(二)定级标准

各支部对照《团支部“对标定级”参考标准》(附件6)开展自评,填写《团支部“对标定级”自评表》(附件7),并在“智慧团建”系统提交自评结果,操作指南(见附件8)。总分值为100分,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1.五星级团支部(优秀,≥90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

2.四星级团支部(良好,80—8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有较大提升。

3.三星级团支部(一般,70—7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组织力有所提升。

4.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

5.软弱涣散团支部(60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注】只有被评定为五星级或四星级团支部,方可参评2021年度团内荣誉(如院校两级及以上团内集体荣誉评选),而未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团支部及相关负责人,2022年不得参评团内荣誉或参加团的重大活动。

(三)工作流程

1216日前,各团支部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对照参考标准,完成自评定级。采取五评,双签字(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附件7))的方式,确定自评结果,交学院团委审核备案,并在智慧团建系统对标定级板块完成自评定级。其中,被列为重点整顿的团支部,完成整改后方能开展对标定级应开展但未开展的直接评定为“软弱涣散团支部”。


五、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会

主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

请各团支部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学习资料(见附件1),也可组织同学们共同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二季第9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材料提交

(一)截止时间:20211216日下午17:00

(二)具体内容:完成“智慧团建”录入,《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填写,并将以下材料纸质版交至电气馆10208,电子版发送至:

https://workspace.jianguoyun.com/inbox/collect/96003157d1394b109b75947d27e501a5/submit


材料提交清单如下:

1. 专题组织生活会

(1)在“智慧团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板块,录入“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操作指南(见附件3),同时将开展情况记录在《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中。

(2)以班级为单位,提交《2021年专题组织生活会团员发言材料汇总》(附件2)电子版。


2. 团员教育评议

(1)提交《2021年度团支部团员先进性评价表》(附件5)纸质版、电子版。

(2)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每名团员建议评议等次,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由学院团委审批。


3. 团员年度团籍注册

将年度团籍注册情况录入至“智慧团建”,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

注意:只有完成团员教育评议并由学院团委复核后,才可进行年度团籍注册并录入。


4. 团支部“对标定级”(2021年5月1日前成立的团支部

1)提交《团支部“对标定级”自评表》(附件7)纸质版、电子版。

2)在“智慧团建”系统“对标定级”板块完成自评定级,操作指南(见附件8)。


5. 专题学习会

在“智慧团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板块,录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学习情况操作指南,同时将学习情况记录在《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中。


六、工作要求

请各团支书按时完成线上、线下相关工作开展,以上工作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心得、装样子、走过场等现象,切实维护团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团支书负责做好记录,主动向本支部团员青年公开结果。同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可采用线上网络会议室的形式开展。



联系人:郭老师

电话:028-66366963



电气学院团委

20211117




  • 附件【附件材料.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