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社会实践】关于开展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年06月11日 17:32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践育人成效,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2021年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二、实践内容

(一)红色实践:赓续精神血脉,激扬青春风采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已经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和灵魂。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利用各地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在社会实践中系统化、组织化开展调研走访、学习宣讲等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实践。

(二)主题实践: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鼓励青年学子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及家乡特色,积极投身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川藏铁路交通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中建功立业,开展但不限于脱贫攻坚成果调研考察、基层社区治理、政策宣讲、教育帮扶、科普宣传、公益劳动、直播带货、志愿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

(三)专项行动:青春建功新时代,筑梦扬帆新征程

根据2021年团中央、教育部及省市、学校相关工作安排, 各部门将及时发布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由各学院申报专项行动,活动不占校级团队名额。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行动

活动目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紧扣建党百年主题,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聚焦革命老区,开展公益创业,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参与对象:(1)已报名或有意向报名学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参赛队伍。(2)所有申报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的校级队伍,结合主题实践内容,可同时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3)其他符合当地需求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包括但不限于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

参与方式:报名队伍需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比赛通道的网上报名。

22021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活动目的: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通过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参与对象:返家乡的在校大学生

参与方式:(1)报名个人或团队需关注公众号创青春,根据家乡实践岗位进行报名;(2创青春公众号使用方法如下: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选择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进入小程序。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注册、登录。进入首页点击项目列表,浏览、检索返家乡岗位信息,点击具体项目查看详细信息。选择中意项目点击报名。

32021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目的:为进一步引导在校大学生主动参与岗位实习和社会实践,特别是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工作,不断深化岗位认知、提升就业能力,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2021逐梦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参与对象:全省在校全日制大学生

参与方式:依托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青春汇平台逐梦计划板块进行,所有岗位均通过逐梦计划平台公布,由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确定岗位和对象。平台全年开放运行,6-9月集中开展,寒假及非集中开展时间的实习由用人单位和学生根据实际自主进行。

4、西南交通大学校级专项行动

校级专项行动按照校内发布单位的要求进行申报。

1星火汇计划思政专项

星火汇计划思政专项旨在挖掘中国铁路建设大发展过程中,服务一带一路”“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中,涌现出的丰碑工程、感人事迹、先进人物、重大成就,深入挖掘呈现其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素材,共同探索校企联合互惠互补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该项目团队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实施。具体通知及申报要求详见扬华素质网:

http://xg.swjtu.edu.cn/web/Home/Detail?xvw34vmu=010j_M3=j2iec1e2-5e33-eibd-icj2-fh4aijijj3g1.shtml

2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走访活动

2021铭党恩·永追随暑期资助走访活动,通过走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调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状况,了解基层就业毕业生生活工作情况,结合资助走访开展招生宣传,检验学生资助工作实效,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专项行动将立项不超过20个团队项目、30个个人项目,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负责统筹实施。具体通知及申报要求详见扬华素质网:

http://xg.swjtu.edu.cn/web/Home/Detail?xvw34vmu=010j_M3=j2jf220a-ebj2-ea3b-jf1a-bc3h2c20ache.shtml

3交大人-未来的高铁人专项实践活动

为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鼓励支持广大青年学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将立项10支左右交大人-未来的高铁人专项团队,开展参观调研、实习见习、走访优秀校友等专项实践活动,由学校招生就业处负责统筹实施。具体通知及申报要求详见招生就业处网站:

https://jiuye.swjtu.edu.cn/eweb/jygl/index.so?modcode=jyw_tzgg&subsyscode=jyw&type=view&newsType=tzgg&id=R4umhEY6pAib81ErMQnkQG

三、申报说明

(一)实践活动参与对象需为交大在职教职工及在籍在校大学生,以自愿为前提,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的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不得跨地区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和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必须每日进行队伍安全情况汇报,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实践活动。(若未按时报备,将直接影响最终考核)

(三)团队分为校级团队(重点团队和一般团队)、专项团队、院级团队。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成果验收。

学院将根据各实践队报名情况,推荐不超过四支校级团队参评立项。

校级重点团队:团队学生人数3-8人,团队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需随队参加线上或线下活动。

校级一般团队:团队学生人数3-8人,团队指导教师1-2名。

2、院级团队:院级团队队伍数量不限,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校团委备案。

3、专项团队:各专项团队申报详见校内各单位相关通知,校级专项由发布通知单位统筹管理。

四、经费支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经费采取学校支持、项目自筹等渠道解决。

1、校级团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由校团委支持经费,校级重点团队支持1000/支、一般团队支持500/支。学校将遴选5支左右围绕建党100周年、国家重大战略主题的重点团队,纳入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根据项目内容及开展情况每支团队给予5000-10000元的经费支持。

2、其他专项团队由实施单位统筹支持。完成实践的院级队伍可获得300元经费支持,获评院级优秀队伍可获得500元经费支持。

五、申报流程

(一)各实践团队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实践地点与制定实践计划。各实践团队填写《项目申报表》(附件1)、《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保险信息汇总表》(附件3)、《社会实践项目协议》(附件4),61817:00前,各实践队伍负责人将以上材料电子版打包并以“校级/院级+负责人姓名+负责人联系电话”命名后提交至邮箱2416661795@qq.com,附件中涉及个人签名必须本人电子签名。纸质版提交到电气馆10206办公室孙检老师处。

(二)623-625日:校团委将邀请相关教师评审,公布立项结果。院级申报项目由各学院自行组织立项,汇总表报校团委备案。

(三)6月下旬-8月下旬:学校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立项团队及师生按申报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单位按照后续通知及时在第二课堂系统开课,并组织队伍按时选课,进行活动报备。不按要求选课报备的队伍无法参加评奖评优。

六、活动开展

(一)签订社会实践协议

各立项团队必须签订《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校级团队、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国家省市级专项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组织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校级专项按指导单位要求购买保险,院级团队队员由学院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二)社会实践动员、培训

校团委将对立项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公示,举行出征仪式,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进行安全培训。

(三)社会实践开展

各立项团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新闻稿提交。各校级实践队实践结束后一周内,须报送1篇新闻宣传稿(1000字以内,含高像素清晰图片3-5张)至邮箱qzlshijianbu@163.com,文件名统一为:队伍编号+XXXX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新闻稿。(如有多篇新闻稿,请汇总为一篇稿件报送)。

2、媒体宣传。实践期间,请各学院、各单位做好实践成果宣传,鼓励积极为校外主流媒体供稿宣传(投稿前须提交校团委审核和报备)。积极鼓励在校团委新青年素质网上发布实践成果新闻稿(投稿后须通过学院团委审核发布)。

(四)社会实践成果提交

各校级、院级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具体提交时间详见后续通知。

电子材料包括: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2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 以上,JPEG格式,图片不放入文本中);

3)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包括:

1)相关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校内媒体新闻报道1篇。

2)《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附件6)、感谢信等。

3)如有自行拍摄的视频短片,将视频拷贝提交。

4)实践经费使用明细。

七、总结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优秀实践队伍及个人,召开会议总结、宣传和表彰。获得表彰的优秀团队和个人可以申报创新实践学分。

1、社会实践团队考核及奖励

校级团队评优由校团委统一组织,详见附件5说明,其中的评优答辩环节由各单位根据实践结果推荐优秀队伍参加。院级团队考核由学院团委组织。

2、社会实践个人考核及奖励

1)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每队获2个校级优秀实践个人名额,另可追加支持实践活动经费1000元。

2)其余圆满完成实践任务的校级队伍,每队获1个校级优秀实践个人名额。

3)院级优秀社会实践队,每队获2个院级优秀实践个人名额,其余圆满完成实践任务的院级团队,每队获1个院级优秀实践队员名额,学院统一评选后汇总至校团委。

4)优秀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所带团队为校级社会实践队且考核优秀)将给予表彰奖励。

八、工作要求

社会实践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各二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制定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引导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请各申报队伍负责人加入工作QQ群: 821370460

咨询电话:028-66366731 (孙老师)

 

 

电气工程学院团委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