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实验竞赛暨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1年04月21日 15:10 点击数:

为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实验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活动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定于20214月至6月举办2021年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创新实验竞赛暨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提升学生综合水平、建设创新基地为目标,以举办科技活动为主线,培养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创建工科学子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拓展专业教师教学平台和教学改革,打造西南地区高水平电气与自动化科技实验竞赛。

二、活动主题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实验+”

三、活动项目

(一)专题技术讲座

专题技术讲座的具体内容与举办时间、地点,院网另行通知。

(二)竞赛题目

竞赛分规定题目类和自选题目类。

1.规定类题目

序号

竞赛主题

竞赛内容

参赛对象

指导老师

竞赛通知qq

1

基于华为SDC的机器视觉AI算法移植及应用

本竞赛基于学校与华为公司联合共建的“交大&华为机器视觉联合实验室”的SDC设备,要求选手完成设备调试、视频采集、机非人目标检测识别、算法移植应用等操作。评委分别从设备调试熟练程度、机非人识别效果、算法移植应用效果、报告质量等方面对选手的实验技能进行评比考察。

本科生、

研究生

黄进

通知1群:733486287

2

无线充电小车

提供DC5V1A直流电源,制作无线充电系统及小车,小车尺寸不大于30cm*26cm,沿半径70cm黑色圆线循迹跑圈,循迹黑线宽小于2cm,圈数多的胜。

本科生、

研究生

熊成林 董金文

通知2群:736191275

3

高效率AC/DC电源

1.输入电压:90VACrms-265VACrms,额定输入电压220VACrms;2.输出电压/电流: 输出电压要求5V-15V 宽范围(可设定),输出电流小于5A;3.输出电压纹波:小于75mV
4.功率密度、效率、成本:功率密度越大越好,效率越高越好,成本越低越好。

本科生、

研究生

熊成林 董金文

4

升压变换器

1.输入电压:DC5V1A;2.输出电压: 输出电压DC9-12V 宽范围(可设定);3.输出电压可输出±DC9-12V;3.输出电压纹波:小于75mV
4.功率密度、效率、成本:功率密度越大越好,效率越高越好,成本越低越好。

本科生、

研究生

熊成林 董金文

5

基于PLC滚珠丝杠控制

本项目基于学校与罗克韦尔公司联合共建的实验室设备。要求完成:(1)Micro850系列PLC通过工业以太网接口与PowerFlex525变频器通信,控制便器启动、停止及加减速运行;(2)利用光电开关确定丝杠滑块的特殊位置;(3)利用编码器反馈确定当前丝杠滑块的位置;(4)利用编码器反馈确定丝杠电动机的转速;(5)将丝杠滑块定位到刻度尺零点位置(允许手动定位,误差不超过±1mm),启动系统,丝杠滑块匀加速运行至第二个传感器位置,保持匀速运行至第三个传感器位置,匀减速运行并在第四个传感器位置停止(误差不超过±2mm);
2.发挥部分:(1)丝杠在任意位置启动,可自动运行至刻度尺零点位置(误差不超过±2mm);(2)在第四个传感器位置停止后,丝杠滑块以最短时间返回初始位置;并在返回过程中,先后在第三个和第二个传感器位置上停止(位置误差不超过±2mm);(3)通过HMI界面给定制定任意位置X,丝杠滑块讲义最快速度达到制定位置X,且误差不超过±2mm,要求稳、准、快。

本科生、

研究生

熊成林 董金文

6

多线圈电磁炮

本项目要求学生设计多个线圈对抛体进行多级加速的电磁炮原理装置,实现多级线圈的协调控制

本科生、

研究生

蒋启龙

通知3群:761605558

7

四(六)足机器人控制

本项目要求学生编程控制四足或六足机器人,实现翻滚、行走、爬梯、跳动等多个动作,或自行设计展示动作

本科生、

研究生

蒋启龙

8

多自由度机械臂自动搬运系统

本项目要求学生利用现有的多关节机械臂,用单片机或其他控制器实现物料的搬运和堆放,或者自行设计物料的摆放和造型

本科生、

研究生

蒋启龙

9

题目自定

本项目要求学生掌握磁悬浮的原理,设计相应的悬浮装置(可考虑把交大校徽融入到被浮物体的设计中),实现稳定悬浮,可自行加入灯光显示等效果。

本科生、

研究生

蒋启龙

10

风光互补新能源小屋设计

1)设计一个新能源小屋,使用规范的模型材料制作成品,并对所设计小屋的外表面优化铺设光伏电池,用其实现光伏驱动照明或换气风扇。(2)增加风力发电装置,用其实现照明或取暖功能。(3)采用单片机板对实现相关控制,要求至少一种新能源使小屋中的一个电器能正常使用。学有余力的同学实现风光互补设计。

本科生、

研究生

赵丽平 陈金强 邱忠才 权伟 胡海涛

通知4群:761502852

11

直流电机控制电路的设计与研究

 本项目要求学生研究A/D转换芯片AD0809,结合FPGA设计出一款可测数字电路中输出的高、低、中、高阻态等信号电压,并通过LCD或数码管显示测量结果,且通过红、绿、橙、黄四种颜色的发光二极管分别显示四种逻辑状态的硬件电路。

本科生、

研究生

谢美俊

通知5群:759984869

12

基于FPGA的模拟信号的采样显示

基于STM32G031芯片嵌入式最小系统,通过MCU的编程实现对各种常用元器件(电阻、电容、电感)特性的测量,一方面学习嵌入式编程,同时也能结合模拟电路的一些理论知识。 

本科生、

研究生

谢美俊

13

基于STM32的元器件特性测试仪

基于STM32G031芯片嵌入式最小系统,通过MCU的编程实现对各种常用元器件(电阻、电容、电感)特性的测量,一方面学习嵌入式编程,同时也能结合模拟电路的一些理论知识。

本科生、

研究生

李春茂

通知6群: 334293573

14

基于STM32的简易示波器

基于STM32G031芯片嵌入式最小系统,通过MCU的编程实现对音频信号的采集和波形显示,可以通过手机播放音乐或App产生音频信号的方式提供声音信号源,通过电路的放大、MCU中ADC的采集以后将波形显示在OLED屏幕上,可以通过按键的操作在两个方向(横轴 - 时间;纵轴 - 幅度)来扩展、压缩波形的显示。

本科生、

研究生

李春茂

15

简易心率和血氧检测电路设计

基于MAX32660微控制器开发平台,结合用于可穿戴健康设备的高灵敏度脉搏血氧仪和心率传感器MAX30102和OLED12864显示屏,开发设计一个低功耗简易心率和血氧测量显示电路。

本科生、

研究生

李春茂

2.自选题目类

学生可自拟题目或者参与老师拟定的题目,完成竞赛作品,按照规定时间提交作品或者报告,参加竞赛评比。
  欢迎本科生以SRTP、个性化实验项目参赛,研究生以科研项目参赛。

 

(三)报名须知

1.实验竞赛时间:202146月;

2.参赛对象: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3.活动形式:个人参赛、组队参赛;

4.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或自选实验室。

 5报名方式:下载“附件1”中报名表,填写后发送至邮箱:

dqshiyan2021@126.com,邮件主题和报名表均以“竞赛主题+第一名组员姓名+学号”命名。

报名相关事宜可咨询:

张启珍 QQ:1303663458   电话:15110971301

6报名时间:2021421-2021428

(四)评审评分

作品满分为100分,构成如下:

1作品完成情况(难度、选题、构思、工作量、实验报告质量等):80

2答辩情况:10

3特色加分:10

初评:由电气工程基础实验中心和电气工程专业实验中心组织专家分别对规定竞赛题目和自选题目进行初评,根据参加人数分别评出入围决赛名单。

终评:由电气工程学院组织专家对入围参赛队伍进行最终评审,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参与答辩并提交作品为优胜奖。

(五)奖励制度

1院级优秀获奖作品将被推荐参加西南交通大学“金奖、银奖、铜奖”竞赛作品评选。

2获奖并参加科创成果展的小组可申请创新学分

(六)相关附件下载:

附件1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列实验竞赛活动报名表

 

四、活动规则及未尽事宜,电气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列实验竞赛组委会有最终解释权。

 

                                         202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