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八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的通知

2021年04月01日 19:57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同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为推动我校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强化实践育人功能,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校团委决定开展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大学生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二、活动内容

(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献礼建党百年行动

号召广大青年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参观学习、知识竞赛、服务师生等志愿服务形式宣讲党的光荣历史,展现党的辉煌历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爱交大·迎校庆·助大运:文明校园共建行动

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文明交大、美丽交大、和谐交大、温暖交大的共建共治共享中来,广泛开展爱交大 迎大运喜迎125周年校庆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校园战疫 你我同行等主题活动,为三校区营造美丽文明的校园文化,提升校园形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文明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注:2020年底立项的文明校园建设行动专项无需重复提交立项申请。)

(三)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社区志愿服务行动

持续推进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强化实践育人成效,鼓励三校区青年学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专业特色,就近就便深入社区一线,开展社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社区服务、公益实践、助力大运等社区志愿服务行动。

(四)其他以上专题未包含的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流程

(一)41-48日:申请团队填写申报表和汇总表(附件1和附件2),并将电子稿于4817:30前发至电气青协活动邮箱1825015685@qq.com,压缩包命名格式为电气学院-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名称。请各队伍负责人加入电气工程学院第八届交通公益QQ群:879804021,以便了解活动进一步通知;

(二)411-418日:项目立项审批,公示校级立项名单;

(三)1119日前:各实践团队完成活动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活动总结;

(四)11月下旬: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公布交通·公益决赛项目名单并举行交通·公益决赛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经费支持

本次活动经费采取学校支持、项目自筹等渠道解决。

(一)校级团队:由校团委支持经费,待活动完成后,按照考核结果,合格项目按照每项不超500元、优秀项目按照每项不超1000元的标准进行据实报销。

(二)院级团队:由学院统筹安排,实践团队自筹经费。

五、相关要求

(一)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交大在籍在校学生,以自愿为前提,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得因此次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二)活动期间,各学院务必建立科学有效的联络机制,密切关注本学院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活动。

(三)团队分为校级团队和院级团队。

1、校级团队: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与成果验收,校团委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院级团队:院级团队队伍数量不限,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校团委备案。

(四)所有立项的活动需在11月底联系所在学院,在第二课堂信息系统开设课程,统一课时为两个课时,并提醒同学们按时选课、提交成绩。

(五)总结提交要求:请各校级立项队伍将活动总结材料2021111917:30前统一提交至校团委。

活动总结材料包括:

1、提交1000字活动总结,包含活动主题、内容、特色、成果等信息,命名格式学院简称-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名称-活动总结

2、提交5张活动现场典型图片,要求图片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单独提交,不要插入Word文档。

将以上材料统一压缩打包发送至青志联活动部邮箱:qzlhuodongbu@163.com电气学院-活动主题-活动类型-团支部名称仅提供电子材料即可。各院级队伍由各学院组织相关活动材料验收环节,校团委不做统一要求。

(六)为确保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安全,活动开始前各学院团委须向各支部强调出行安全并统一购买保险。

        


联系人: 电气青协 陈同学17882212378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委员会

电气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