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评奖】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17日 17:00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生2017级、2018级、2019级本科生: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我校与坚永公司于2018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近期已面向西部地区27双一流高校启动第三届评选工作。

根据学校相关通知,现将我校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生(不含留学生)。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共评选20名,每人奖励2万元。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共评选24名,每人奖励1万元。

电气工程学院名额分配如下:奖学金:3;助学金:4

二、申请条件

1.符合《西南交通大学本科生奖助学金评审管理办法》(西交校学生〔20199号)第五条、第六条规定的奖助学金评选基本条件(见附件1);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可参照附件6中的范文类型,字数不少于2500字);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20%;助学金要求通过学校2019-2020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30%

三、评审程序

(一)学生申请阶段(918-930日)

申请奖助学金的学生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审批表》(见附件2、附件3,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不能改变表格样式),并将相关证明材料以及心得文章一并提交至电气馆X10208,同时填写《电气工程学院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学生情况一览表》(附件4发送至邮箱dqxsswzx@163.com所有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930日下午1600

(二)学院评审阶段(101-1015日)

学院学生工作组对申请学生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见附件5)组织基础分评定。学院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学生审批表、拟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及心得文章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科。

(三)笔试面试阶段(1016-1030日)

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各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组织笔试和面试。笔试总分2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研究成果、精神等。面试总分4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党委学生工作部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见附件5),按照基础分、笔试分、面试分得分总和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含候补名单)。

对进入拟推荐人选名单和候补名单的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委托图书馆统一对其提交的心得体会进行文本复制检测(即文章查重)。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超出者将直接取消评奖资格。

(四)确定推荐人选名单

党委学生工作部汇总拟推荐人选资料,报送至学校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推荐人选名单。

四、注意事项

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其他专项奖助学金、综合奖学金不可兼得。

2.转专业学生在原专业进行评选。

3.申请审批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

4.学术论文发表只认可国内核心期刊及以上,需为第一作者,其中核心期刊的认定参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目录,具体详见教务处免试研究生推荐要求。  

工作联系人:林老师 028-66366731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