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年08月31日 17:20 点击数:

学院各班级: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30

三、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在校大学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全体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四、活动内容

(一)基础学习教育

各班组织全体同学开展大学习活动。

1.学习形式:以自学为主,交流为辅的形式开展。学生根据参考书单,阅读辅导读本进行自学,班级定期组织交流活动。9月中旬,学校将进行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应知应会考试,检验学习效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参考书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

部分辅导读本电子版:http://www.sizhengwang.cn/ztlm/7102/ssxx/gx-ss-xxhfyzl.shtml

3.具体要求:各班级要固化学习机制,形成班级内日日学(每天每人都有学习的知识点)、周周讲(每周有四史故事分享、有读书感悟分享)、月月比(每月有学习答题比赛)的良好学习氛围,引导班级成员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

(二)专题教育学习

1.开展形式

1)分享交流会

各班级组织班级成员开展至少4次的学习交流活动,可结合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围绕学习四史、学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享学习心得,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四史精神和抗精神。

2观展

各班级组织班级成员走进博物馆、校史馆等进行学习,增强感性认识,引导学生了解相关历史,厘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参考观展地:

中国国家博物馆:http://www.chnmuseum.cn/Portals/0/web/vr/

成都博物馆:http://www.cdmuseum.com/zhanting/

四川建川博物馆:http://www.360vrpano.com/index.php/Project/viewProject/id/14416.html

西南交通大学校史馆:http://dag.swjtu.edu.cn/

网上重走长征路:http://news.cctv.com/special/wsczczl/

3)专题网络课程

各班级组织班级成员完成不少于30学时(45分钟/学时)的网课学习,引导学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参考课程:

《党史故事100讲》《红色故事汇》《秒懂70年》《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零到懂,30天听懂新思想》《老党员讲故事》《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以及抗纪录片等相关网络课程。

以上学习资料可以通过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喜马拉雅音频等多渠道收听收看。

4)主题讲座

学校将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杰出校友、抗英雄等先进群体走进校园,举办主题讲座,开展四史教育故事分享活动,讲述疫情防控青春故事,营造爱党兴国荣校的校园文化。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主题党日活动

各学生党支部以青春的我,信仰的光为主题,组织支部成员通过主题研讨、座谈讨论、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知识竞赛

学校将举办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推动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同时选拔答题优秀者,参加教育部知识竞答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具体要求

各班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学习教育活动与四个一行动结合起来,并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学习台账(附件1),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五、材料提交

提交方式:9241200前交到至邮箱243511734@qq.com

提交材料:

1.附件1XX班“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班级学习台账

2.附件2XX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班级学习台账清单

3.提炼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创新性举措,提交活动新闻稿1篇(300字以上,另附3-5张活动照片)。

电气工程学院

20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