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实习成长计划的通知

2020年07月01日 10:37 点击数:

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实习成长计划的通知

电气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本科2017级、2018级同学:

职业生涯探索是贯穿大学生活、实现大学生全面成长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学校招生就业处的通知要求,为鼓励和支持我校大学生积极探索自己的生涯发展道路,通过就业实践和能力训练,逐步确定职业方向的方向和目标,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和职业成熟度,现将面向全体研究生,本科2017级、2018级同学组织开展暑期实习生支持计划,并进行“闪亮·实习生”评选。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暑期实习生支持计划

(一)实习计划内容

1.实习实践:学生自行前往实习地进行为期一个月及以上的实习体验(包括行业调研);

2.材料提交时间:实习结束后,于2020915前整理提交实习成果,学生向学院提交实习成长报告【必选】(字数不少于1200字,参考模板详见附件1)及行业调研报告【任选】(参考模板详见附件2)。发送至邮箱809895793@qq.com

3.支持金额:每位学生300元。

(二)报名程序

1.报名时间:202075下午17:00前将《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暑期实习成长计划报名表》发送至邮箱809895793@qq.com,联系人:樊老师,电话:028-66366732

2.报名情况初审:招生就业处将于202078前进行初审,并在西南交通大学就业网上公布入选同学名单;

二、“闪亮·实习生”评选

1.报名方式:请参加了“暑期实习生支持计划”且有意向的同学根据推荐条件自愿提交材料,学院初评,推荐符合要求的优秀实习生;

2.推荐条件:需实习机构提供推荐信等推荐材料,或者获评优秀实习生等荣誉。完成必选项目即实习成长报告,并完成可选项目:行业调研报告(参考模板详见附件2),即可参评。

3.支持金额:一等奖800元、二等奖500元、三等奖300元(在基础支持金额300元上进行叠加)

愿青春的你们,在最好的年纪,不忘初心,乘风破浪,做努力闪光的“闪亮·实习生”,这个夏天,一起为梦想发光!

                                                   

扫码查看附件内容

联系人:樊老师

咨询电话:028-66366732

电气工程学院

202071

附件1: 实习成长计划提交报告

任务完成方式:

文字形式,字数不少于1200字,可提供图片、视频等其他支撑材料。

1.实习岗位描述:实习企业名称、岗位、地点等

2.工作内容:简要说明实习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要求

3.完成情况:说明任务完成的情况、绩效和同事评价等

4.感悟和收获:有什么感受、想法和收获

5.拍照留念:拍一张好玩、有意思的现场照片

附件2: 行业调研清单和调研建议(拟评“闪亮·实习生”的同学撰写)

什么是行业调研,顾名思义,就是对一个行业进行调查和研究,从而对一个行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任务要求:根据提供的行业调研清单,根据你的需求,选择大部分题目完成,也可以自行编写调研报告;

任务完成方式:

1.任务完成形式:文字报告,不少于3000字,可提供图片、视频等其他支撑材料。

2.提交:提交至学院电子邮箱******。邮件主题命名:学院+专业+姓名,具体提交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

行业调研清单

1、 这个行业提供了什么重要价值?

2、 在整体经济结构中的地位如何?

3、 上有供应链和下游消费者是谁?

4、 行业的产能如何?

5、 从源头到重点有哪些环节?

6、 终端产品售价由谁分享?

7、 谁掌握产业链的定价权?

8、 每个环节凭借什么关键因素,创造了什么价值,从而获得它赢得的利益?

9、 主要增值发生在价值链的哪一环?

10、 这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如何?

11、 法律监管如何?

12、 这个行业的老大是谁?

13、 哪个细分子行业的增长最迅速?

14、 是否存在人才短缺?在哪个细分领域?

15、 行业有什么新技术产生?这种新技术会如何影响它?

16、 这个行业的人才素质,相比以往如何?

17、 这个行业出去的人身价涨跌如何?

18、其他((可自行编写题目)

行业调研建议和方法

方法一:查看相关资料信息,如财富500强榜单、央企名录、企业官网等;

方法二:查看行业数据和咨询报告,包括国际统计局等政府网站,咨询公司和财经网等提供的各种数据和咨询报告;

方法三:查看求职网站,了解人才需求的情况;

方法四:查看现成报告,通过百度文库等搜集材料,分析、比较和汇总整理;

方法五:访谈和调研,通过调研行业内的人,收集行业相关的一手信息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