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信息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国际化研讨

2016年11月27日 22:56 点击数:

2016年11月24日上午十点,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四期暨电气学院-信息学院辅导员联合工作坊在机车博物馆成功召开。会议对两个学院的《大学生国际化虚拟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国际处学生出境交流科副科长廖莉、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刘颖、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王亚西三位老师以及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琼、电气学院学工组组长孔祥彬和双方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国际化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孔祥彬老师主持。

正值“感恩节”,会议在融洽的氛围中正式开始,孔老师开场感谢了国际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单位对电气学院和信息学院工作长久以来的大力支持。孔老师提到,电气学院和信息学院原本就是一家人,由原电机系发展而来,学科性质也有诸多相似之处。在此促成的本次联合会议,旨在为同学们出国游学留学打造更好的平台。

首先,电气学院学生国际化专项负责人谭笑老师对《电气学院大学生国际化虚拟班实施方案》做了系统的汇报。谭老师从大学生国际化工作的背景、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近三年出境交流现状和大学生国际化虚拟班的组建内容三个方面作介绍。基于当前复合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和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响应,学院将正式启动国际化虚拟班相关工作,此次会议就是为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完善方案。

其后,信息学院学生国际化专项负责人朱方方老师作了《信息学院大学生国际化虚拟班实施方案》的讲解,总结为搭平台,促能力和重管理三点。目前,信息学院这方面工作主要是做国际化理念的全面覆盖式普及,由大一至研三的学生,让学生了解国际化理念和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琼对信息学院国际化开展的情况做了进一步介绍。她介绍到,在信息学院2800多名本科生的关于出国留学的问卷调查中,显示仅有12.2%的人有过出国的经历。其中,影响学生出国留学的两个重要原因是学科性质与国外的专业对应关系以及经济因素。未来,信息学院的留学项目工作要在国际化组织制度保障上有所进步。马书记期待电气和信息两个学院能够在国际化的工作中互相帮助,共同提升。

其后,各位嘉宾作了点评发言。国际处廖莉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学生国际化的经验提了三点建议。首先是要尽早培养学生国际化的意识,让学生有多方面的准备,特别是语言方面,还要加强学生英语写作方面的培训,同时学院在推荐和选拔学生要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研究生院刘颖老师从自己在指导研究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出国参加会议方面的工作经历里,认为应把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和应用能力作为学生国际化中重要的一部分。教务处王亚西老师赞叹两个学院国际化工作的开放性,两个学院是站在学校的角度,为全校的同学提供机会。信息学院孙世宇、电气学院俞庭两位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之后,电气、信息两个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也各抒已见,和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最后,孔祥彬老师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并祝愿电气学院和信息学院能在学生国际化工作上携手取得丰硕的成果。

新闻记者:甘小玉

新闻编辑:卢海峰

摄影记者:刘芸江

摄影编辑:刘淇宁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