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全面启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光芒计划”

2016年11月07日 09:00 点击数:

为建设富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工作队伍,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近期全面启动实施了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光芒计划”。“光芒计划”依托学院学生工作组和十大学生组织,整合学校、学院、校友、用人单位、兄弟学院等资源,面向辅导员和学生骨干,通过大力建设培养培训特色载体——辅导员老师“闪亮班”、学生党员“红旗班”、学生干部“彩虹班”、创新创业“双创班”,分层次开展以“开放、多元、创新、传承、育人”为特点的学生工作队伍矩阵式培养培训,倾力打造一支绽放光芒的学生工作队伍。

“闪亮班”:让每一位辅导员老师都闪闪发光

“闪亮班”以辅导员为主要对象,通过引进校机关、校友、学生资源,建设电气学院“辅导员工作坊”平台,加强学生工作经验传承创新,推进学生工作整体水平提升。同时,鼓励辅导员老师通过攻读更高学位、参加各类职业认证培训、加强阅读学习等提升辅导员老师能力。

2016年9月9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一期暨“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研讨会顺利举行,学院毕业生辅导员谢力、王喆桅等分别对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总结,大家还就林静英老师汇报的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招生就业处就业管理科副科长胡珂老师以及2位毕业班班长参与了讨论。本次辅导员工作坊的召开,通过“趁热打铁”的方式对即将开展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和准备,也标志着电气学院辅导员老师“闪亮班”正式开班。

9月23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二期暨“电气学院学生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乔锦新老师进行了安稳机制方面的工作汇报,学校安全办主任王斌、保卫处治安科李政、党办机要科科长何诣寒同电气学院学工组老师们一起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讨。

10月10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三期暨“电气学院大学生学风提升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曹楠老师进行了学风建设相关汇报,学生处副处长陈勇、教务处副处长代宁、研究生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铎、副主任陈怡露以及电气学院副院长马磊、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黄德青、电气学院学工组老师以及13级班长代表就学风提升的思路和举措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在内部研讨式学习的同时,“闪亮班”在学生工作组孔祥彬组长的带领下,逐步实施电气学院学生工作“走出去”计划,已牵头组建了中国高校学工大队交流平台,将有序走访川内主要学校相关学院和国内对口电气学院以及用人单位等,加强与国内外学生工作同行交流。

“彩虹班”:让学生干部成为架设在学院和学生之间的彩虹

“彩虹班”以学生组织干部为主要对象,依托学院十大学生组织常规性活动,通过外出调研考察、重大项目组织、轮岗锻炼等措施,重点开展系列培训活动,提升学生骨干的领导能力、扩展学生干部的眼界视野。

9月20日,电气学院赴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院专题调研暨“彩虹班”开班仪式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电气学院各学生组织负责人跟随学院调研组一起与电子科大物理电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干部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生骨干们表示收获颇丰。

9月22日晚,大韩民国成都领事馆国庆晚宴招待会在成都尼依格罗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作为电气学院学生干部“彩虹班”高阶项目之一,电气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胡冉冉、研究生新闻中心主任朱琳、副主任侯李军等三位同学在学院学生工作组副组长王轶老师带领下参加了大韩民国成都领事馆国庆晚宴招待会。

自“彩虹班”开班后,针对学生组织负责人,通过外出调研考察、重大项目组织、轮岗锻炼等措施,提升了学生组织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开展新生班委培训会,向新生班委传递班级建设经验,促进新生班级干部能力提升;举办精英班级答辩赛,展示班级各项风采,提升学院学风班风工作建设。此外,“彩虹班”早在暑期成立了以学生干部为核心的两支暑期“三下乡”团队,在西南交大2016年度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获得校级优秀团队等荣誉。

“红旗班”:让学生党员成为一面面高高飘扬的红旗

“红旗班”以学生党员为主要对象,开展“学做结合、党员示范”为特点的“党员先锋服务队”建设,组建“迎新服务队”、“学风服务队”、“就业服务队”、“考研服务队”、“校友服务队”等支队,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亮明身份、发挥旗帜引领作用。

9月21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总支会议暨学生党员“红旗班”开班仪式在X2611会议室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乾超、党委委员、学生工作组组长孔祥彬老师以及本科生党总支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部分14级、15级辅导员出席了此次会议。罗乾超书记就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培训,孔祥彬组长对学生党员骨干们进行了题为《从青年党员校友奋斗故事谈支部书记成长与发展》的专题培训。9月21日晚上,孔祥彬老师继续为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干部们开展了专题培训。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红旗班”还依托党员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同时积极选送优秀骨干参加校学生处、党委组织部等培训项目;多次邀请学院先进党员代表对成员进行培训,通过优秀校友的故事向学生党员诠释了共产党是如何为人民服务;同时,“红旗班”引领各学生支部积极举办党支部特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等系列讲话,组织开展好学生党课教育,培养优秀的学生党员。

“双创班”:让创新创业积极分子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双创班”以学院科创骨干为主要对象,开展大面积的科创普及和科创训练,组织参与各项校内外科创比赛和训练计划,积极选送优秀骨干参加校团委、招就处、教务处相关创新创业培训项目,提升其科创意识和能力,激励其不断丰富完善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9月28日,电气工程学院科创荣誉会员受聘暨“双创班”开班仪式于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正式召开。电气工程学院学工组孔祥彬组长、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心指导老师曹楠老师及荣誉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班以来,“双创班”依据不同年级的同学举办了多次活动,效果显著。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黄德青老师邀请了荷兰代尔夫特博士后范丽媛博士和“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安峰同学,为大一新生们传授了关于科创竞赛和在国外留学工作的经验;高年级科创成员参与了Joseph Y.Hui教授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领略了学术大牛的科研心路历程;在学院老师带领下,成员参加了第48届高校教学仪器设备展示会创业就业及大学生能力展示专场活动,感受当代大学生科研文化和风采。

电气工程学院通过“闪亮班”、“红旗班”、“彩虹班”、“双创班”的建设,辅之以考核评价工作,将逐步形成完善的学生工作骨干培养培训矩阵体系,从而让电气学院学生工作走上更加科学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