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首期辅导员工作坊:就业质量提升计划

2016年09月10日 16:50 点击数:

又一年的毕业季悄然而过,本着对前一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结,与新一年工作的规划与展望,2016年9月9日16时30分,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工作坊第一次会议,于X2611顺利展开。出席此次会议的老师有,招生就业处胡珂老师,学生工作组组长孔祥彬老师,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喆桅老师,13级辅导员张异老师,14级辅导员林静英老师以及16级辅导员谢力老师。

会议首先由王喆桅老师介绍了前一届研究生毕业时的深造与就业简况。王老师说道,与前两年相比,16级博士毕业比例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应届毕业生们选择的就业类型依旧是以国企为主,而就单位的地域分布而言,选择东部与西部的占大多数。这一年的就业工作的展开自然也是有优有缺,尽管应征率、专业对口率、学生满意度一如既往的高,离职率也比较低,然而违约、就业过于集中、学生就业观念的陈旧保守、自我展示能力缺乏,和就业工作组引导、协调等问题的存在,仍旧不容小视。对此,王老师认为,只有打造一个更为成熟的就业工作组团队,才能给予毕业生们更有效更可靠的指引。

谈及此次会议的主题,谢力老师说道,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升,首先要建立在对就业质量的定义的正确理解之上。她认为,就业质量的提高,一方面是单位满意,另一方面就是学生满意。为了让学生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对学生足够的了解,和校方与学生自身对单位足够的了解,都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找到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有就业前景的工作,学生才能够带着一腔热血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努力,才能最大限度的扩展成长的空间,从而创造自己的事业。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谢老师认为,不仅要从学生引导和工作组建设做起,与此同时也要利用现今的大数据和校友资源,为学生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随后,张异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对于学生,我们要去了解学生想去什么单位,他们又真正适合什么单位。”张老师也说道,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往往在就业方面的目的性很强,他们有明确的目标,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可能并不太了解这个单位是不是真正的适合自己。对于他们而言,建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理念非常的重要:一个单位的好与坏,不是别人认为的好与坏,而是取决于自己。从众的心理,在电气学子之中非常的常见,但这也是就业工作组老师们应该去引导学生规避的一种心理。对于一些新企业新公司,张老师认为,这些机遇,往往是学生们不敢却又特别需要抓住的机会,因为往往是这些新鲜血液,它的前景与薪酬,都是极为可观的。而出国、读研等学生选择深造之路的引导,以及新单位的开发和有利资源的发掘,都是就业工作组老师在将来的日子里应该一步步越做越好的。

《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这一本次会议的重头戏,也在林静英老师的介绍中掀开了神秘面纱。此计划中,将就业质量的衡量标准分成了五个点,职业性质、工作环境、薪酬福利与社会保障、职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满意程度。林老师也提及,影响就业质量的因素大约分为四个层面,学生层面、学校或学院层面、用人单位层面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的层面;而最重要的提升就业质量的路径分为六点,一是建立就业指导体系,二是依托于学校举办的就业指导活动,三是加强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市场,四是提倡创新创业精神,第五点是对于学生要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最后一点则是收集已毕业学生的就业反馈,从而逐年修正引导与培养方案,将就业工作组的工作越做越好。

从不同视角看问题,才能真正看透问题的本质,学院老师也邀请到招生就业处的胡珂老师谈谈他的看法。胡老师笑谈道,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生大多有以下这些特点,一是整体素质较高,二是深造的比例较高,而直接就业的学生中,行业的选择非常集中;好的是,500强企业就业的人数也不少,而稍显遗憾的是,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非常少。电气工程学院的学生,学着高精尖的知识,在这个双创的年代,更应该多去自主创业、自我创新。另一方面,走基层并不是一个不好的选择,反而它是一条更能给予学生锻炼机会的路。胡老师也建议道,将来的就业工作中,也要持续利用好校友资源,并进一步开拓市场,甚至可以开办自己学院的电气行业招聘会,学院办校级招聘会,于电气学院而言并不是困难的事情,而做成了,就是很好的一次创新。

最后,孔祥彬老师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就业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智慧与灵感,集思广益,想出一些实招、妙招,才能把现在的“就业率高”转化成“就业质量高”。学院已经选拔了一批学生干部协助老师完成就业引导方面的工作,也成立了专门的就业小组,如今更是有了一份提升计划作为指引,将来的日子里,更需要的就是把可行的规划做到实处,从而真正有效的帮助毕业生找到最优的职位。

新闻编辑:唐诗涵

摄影编辑:孔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