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经典悦读】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党支部:生命科学中的专业视野 ——读《DNA?生命的秘密》有感

2014年04月10日 11:27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经典悦读”、“创建书香校园”的号召,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个人素养,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和辅导员团队,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党支部于4月9日上午开展了第一次“读书·悟书·品书”系列交流活动,王喆桅同志与大家分享了他阅读《DNA·生命的秘密》后的感悟感想。

王喆桅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交流书籍的相关内容,包括作者简介、书籍目录、书籍概况等,随后重点围绕书籍第六章《麦片里的风暴:基因改造农业》的内容讲解了“DDT”、转基因等概念,梳理了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就“转基因作物现状”畅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他认为:1、新技术的推广必然面临阻碍,转基因技术还属于一种新技术,是对传统生物技术的冲击,利弊尚不明确;2、新技术的推广需充分验证,转基因技术还需要经过大量的实验、数据对其优势进行验证;3、新技术对社会发展有极大的推动力,虽然现在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伴随着各种利弊问题,但其前景是广阔的,影响是深远的。最后,他表示,作为一项新技术,在对基因技术充分重视的同时应加快安全技术的研究,让转基因技术在促进人类生存和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带来生物领域的重大突破,真正造福于人类。

随后,支部其他同志就王喆桅同志的读书感想展开了讨论。院党委何晓琼副书记认为,任何技术的发展都须经历一定的过程,生物工程前景可观,衍射到电气工程的发展,作为电气人,还需不断探索专业,夯实基础,深入研究。吕宝雨同志结合转基因作物利弊的热点问题,交流了生活中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情况,并对转基因技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党支部成员们结合辅导员工作,从生命科学延伸到学生工作和专业背景,认为工科背景的辅导员在深化本体性专业知识外,还需丰富条件性知识和强化实践性知识,在开展学生工作时应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思路开阔、方法创新、内容精细,实现自我超越。

读书让人有博爱之心而无邪恶之气,有深沉之思而无浮躁之为。读知识、悟道理、品人生,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组党支部“读书·悟书·品书”系列交流活动还将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