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与心同行——西南交通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4年03月21日 17:09 点击数:

2014年3月21日上午9点半,在犀浦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西南交通大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各位辅导员老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互相交流的平台。此次大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并且进行即兴演讲,第二个环节是案例分析,第三个环节是心理谈话。电气工程学院10级辅导员吕宝雨老师和其他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并由学生处校团委学校机关老师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们担任评委。

在第一个环节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中,每位辅导员老师都用PPT或者Prezi展示了自己,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方面简单的作了自我介绍,然后根据抽到的题目做即兴演讲。电气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吕宝雨老师从安全稳定、学生资助和思政教育三个方面简单的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以为读书的主题进行演讲。他首先谈到了读书的地点,图书馆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资源,让大家能在书的海洋里徜徉。然后吕老师谈到了读书的方式,除了纸质书籍,电子书也是一种选择,接着是读书的内容,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也可以是专业知识拓展,吕老师有条不紊的讲述着,最后提出了对大家的期望,希望大家博览群书,走进书的世界。

紧接着就是第二个环节——案例分析,吕老师抽到的题目是关于寝室矛盾的案例,几分钟的准备时间过后,吕老师提出了自己的处理方式,不是一味的责怪,而是先了解情况,然后根据具体的情况再决定,吕老师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真正考虑学生的感受,为学生解决问题。

第三个环节心理谈话更加考验一个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学生进行谈心 ,实时解决学生的问题。吕老师面对的是一个因为有了喜欢的女孩子却不敢表白进而影响了学习的腼腆男生,在开导这位学生的过程中,吕老师并没有采取责怪的方式,而是以自己为例,鼓励男生勇敢的表白,要对自己有自信、有信心,并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学习,为这个暗恋的男生提供了一个真正可行的方案,这种方式不但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更让学生化压力为动力,为实现自己的目标努力。

这次大赛不光考验了辅导员作为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的能力,更多的考验的是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做一名心灵的导师对学生的成长有更大的帮助,对学生的影响更加重大。

新闻编辑:沈荣君兰

摄影编辑:腾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