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成功从好的简历开始——记“职场争流,非你莫属”系列活动之简历撰写培训会

2013年04月19日 10:57 点击数:

4月18日晚7点,由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办的“职场争流,非你莫属”系列活动之简历撰写培训会在X2527教室举行。培训会的主讲人是公共管理学院的余小英老师。

什么是简历?”余小英老师的一个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思考,同时也拉开了本次培训会的序幕。培训会主要讲述了两方面内容:写简历前的思考与准备工作和简历制作的规范和技巧。

写简历前的思考与准备工作

写简历前先要做到知己知彼。求职与招聘对应的是求职者与招聘方相互了解、相互匹配的过程。知己,就是要全面地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素质技能、自己的优势与劣势等等。知彼,就是要全面深入地了解招聘方的招聘需求,包括招聘方总体概况、职位所属部门职能等等。只有做到知己知彼,将自己的特点及优势与招聘方的要求一一对应,这样才能增加简历通过筛选的几率。

要正确地自我评价。对于即将踏入社会、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同学来说,了解自己并正确评价自己、合理规划职业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而真正要了解自己是一项伴随终生的过程,但在求职之初我们可以从自己的性格、知识领域、技能等方面来剖析自己。

除了了解自身还需要了解招聘需求,并针对性地写简历。招聘需求不仅包括企业的招聘职位说明,还应包括企业文化和历年的招聘情况。根据职位的要求,应聘者应该适当调整自己的简历内容,突出相关的重点部分。

简历制作的规范和技巧

简历制作应有以下的原则:真实性原则、规范性原则、富有个性原则、突出重点原则、全面展示原则、设计美观原则和杜绝错误原则。

对于简历的基本内容,首先应写清楚个人基本情况,要写明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和教育背景,选择图片时,应选择符合自己气质的图片。个人学习水平和获奖情况,应该以具体的数字来体现自己的情况。

接着是工作经历与社会经验。工作成就要具体化、数字化、精确化,避免使用许多、大量、一些、几个这样的模糊词汇,应尽量使用具体的数字。比如,“参与撰写商业计划书的大部分工作”,就不如“在商业计划书撰写工作中完成了调查分析竞争对手部分40%的工作”更让人信服。

然后是重要技能与资历证书。证书包括CET四、六级证书、口语水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会计证等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

最后是个人爱好与评价。个人的爱好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能向招聘者更全面地展示自己。自我评价应实事求是、寻找真正的闪光点。

除了简历的内容,我们还要注意简历之外的卖点。如,纸张选用简历专用的高级米黄色铜古纸;字体应当简单、无装饰而且容易阅读,对某些短语可以加粗或用下划线,但要让书写花饰程度降到最低。

最后培训会在余小英老师对同学们的祝福中顺利结束。本场培训会为同学们传授了简历的相关信息并介绍了制作简历的大致流程,为同学们在日后的职场生涯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相信同学们日后一定能在自己的职场生涯中跨好自己的第一步!

新闻记者:沈施炜

摄影记者:伍维瑾

新闻编辑:庞 营

摄影编辑:林雪凤